温州民间借贷潜伏广东 担保公司违规收钱

2011年11月11日08: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担保公司 民间借贷 温州民间 民间高利贷 放款 资金链 公司员工 保证金 实体经济 按揭

广东民间借贷资金链趋紧 利率走高

财经调查

在温州和鄂尔多斯民间借贷市场纷纷爆出资金链断裂的危机后,广东的民间借贷市场一直保持稳定,不过最近的迹象表明,广东民间借贷市场逾期未还款的情况有所增多。业内专家表示,年终将近,市场资金紧张,要提防广东民间借贷市场受传染出现类似的风险。

市场情况

逾期还款增加 放款条件变严

一按揭公司老总私下向本报记者透露,最近出现一些做民间借贷业务的财务公司和担保公司,由于客户还不上钱,将客户的房子拿来按揭公司处理,要求向银行办理纯抵押贷款的情况,以往这种情况很少出现。不过,其表示,即使有房子做抵押,向银行申请贷款也很难。

根据本报记者的调查,近期广州民间借贷市场放款人态度变得十分谨慎,出现贷款条件变严、利率走高的趋势。

几个月前,记者调查时发现,在广州市场上,还有大量贷款公司表示,如果是广州市户口,单凭身份证就可以申请5万~10万元的小额贷款,无需抵押和担保,贷款申请当日立即发放,月息在10%~15%。

最近几日,记者咨询了多家办理民间借贷业务的担保公司和财务公司,大多数公司表示有足额抵押物才放款。对于有房产等做抵押物的贷款,利率低的月息为2.5%,高的则达8%,大部分在6%左右。

只有个别担保公司表示,如果没有抵押物也可以放小额的贷款,但是月息高达18%,而且业务员会一再询问贷款用来干吗,这么高的利息你如何承担得起,建议最好不要办理。

一财务公司则表示,对于在银行有按揭的房子,必须先办理垫资赎契,重新押给他们,才给放款,因为房子抵押给了银行后,一旦出现问题,财务公司控制不了,因此他们不会办理。

一家招募投资者和加盟者的非融资性担保公司业务员在接受记者咨询时一再提醒,如果加盟开店做民间借贷,在放款或者提供担保时要特别谨慎,没有抵押的业务不能做,而且,尽量少做用住房抵押的,因为房价在下降,风险很大。

佛山一担保公司员工表示,目前佛山实体经济受影响非常明显,企业停工、减产更是普遍现象,与房地产相关的企业减产、停产情况最为严重。因此现在担保公司对顾客的选择非常谨慎,有时候银行会带着担保公司的员工到企业去实地考察,一般来说减产三分之一还算正常,如果减产超过一半的话肯定不会提供担保。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