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6月中国建材行业运行监测报告/全文

2011年09月26日13: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建材 监测报告 监测 报告 建材行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二、投资增速有所回升

历经三年高速扩张后,建材工业的投资规模已经趋向平稳。与前几年相比,今年上半年行业投资增速仍处于较低水平,但呈现缓慢回升势头。上半年,建材业投资同比增长26.9%,较前5月加快4.2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速度1.3个百分点。占同期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3.5%。

图:建材业月度投资增速%

三、主要建材产品出口下降

上半年累计,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25.4%。从主要建材产品出口情况来看,产品出口下降明显。6月份当月,水泥及水泥熟料出口85万吨,同比下降53.3%,平板玻璃出口1462万平方米,花岗岩石材及其制品77万吨,同比分别下降3.7%,家用陶瓷器皿出口量同比下降5.9%。上半年累计,水泥及水泥熟料出口量同比下降35.4%,家用陶瓷器皿出口下降3.5%。建材行业作为典型的“双高行业”,产品出口的减少有利于缓解我国能源资源紧缺、环境压力过大的矛盾。

四、行业发展趋势预测

建材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内外经济走势和房地产市场发展状况。下半年,世界经济仍将保持复苏势头,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4.3%,虽然低于去年5.1%的增长水平,但考虑到基数因素,全球经济仍将维持温和复苏趋势。从国内经济发展状况来看,下半年,“十二五”开局之年的规划投资项目将纷纷上马,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建设项目的启动,投资需求将保持较快增长态势,预计全年经济增长9.3%左右。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5%左右,同期房地产投资增长32%左右。从我国当前政策导向来看,今年投资主要集中在保障房、电力电网、水利设施建设等领域,这将带动建材需求的大幅增长。综合分析下半年国内外经济运行情况和投资变化特点,并考虑基数因素、政策影响、出口形势等因素,预计今年全年我国建材需求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建材业工业增加值增速约为18%左右,主要产品产量继续扩大,其中水泥产量将突破20亿吨。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撰写)

   上一页   1   2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