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权蓝皮书:按照世行标准中国农村贫困人口1.5亿

2011年09月09日10: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蓝皮书 农村贫困人口 贫困标准 人权问题 反贫困法 财经 返贫 减贫 世行 物质资本

中国贫困线虽然在不断提高,但没有跟上中国的社会发展。现行1196元贫困线仅相当于世界银行1.25美元贫困线的40%。蓝皮书还指出,中国农村的最大人权问题是大量绝对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

【《财经》综合报道】据中广网报道,中国第一本人权蓝皮书《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报告NO.1(2011)》(以下简称蓝皮书)在9月8日发布,蓝皮书认为,中国贫困线虽然在不断提高,但没有跟上中国的社会发展。现行1196元贫困线仅相当于世界银行1.25美元贫困线的40%,无法反映中国30年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

报道引述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李君如说法,按照1196元的贫困标准,中国有贫困农村人口3597万人,占农村总人口的3.8%。如果按照世界银行人均1.25美元的标准预算,中国农村贫困人口将上升到1.5亿。

另据中新社消息,蓝皮书还指出,中国农村的最大人权问题是大量绝对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30多年来,中国2.5亿农村贫困人口成功脱贫,但中国农村的减贫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仍然很大。

蓝皮书指出,尽管中国在减缓农村贫困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但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也很大。一方面,中国农村贫困人口规模大,返贫压力增大。数据表明,2008年的全国贫困人口中有66.2%在2009年脱贫,而2009年3597万贫困人口中,则有62.3%是返贫人口。

蓝皮书分析认为,返贫原因主要有自然灾害、重大疾病和环境因素等。这反映了贫困人口的脆弱性和致贫因素的复杂性,也加大了减缓农村贫困的难度。另一方面,中国居民收入差距拉大,相对贫困问题日益严重。

蓝皮书建议应尽快制定《反贫困法》,实现由政策扶贫向侧重制度扶贫的转变。用法律的形式明确界定贫困标准、扶贫对象、扶贫主体等,提高减贫效率。其次,要完善扶贫机制,引入社会力量和扶贫对象参与减贫工作。最后,要改变投入方式,从物质资本投资为主转向物质资本与人力资本投资并重,把全面提高人口素质和能力作为重点,从根本上打破贫困的代际相传,增强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财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