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企业总收入达7905亿

2011年07月26日10: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示范区 规模以上工业 文化创意产业 中关村科学城 中关村企业 企业总收入 企业发展 增速 脑力 同比增长

“十二五”开局之年过半,一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数据新鲜出炉——

1至6月,中关村示范区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总收入7905亿元,约占全国近60个高新区总收入的七分之一,同比增幅达19.3%;实现工业总产值2366亿元,同比增长13.6%,远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实现企业利润497.4亿元,同比增长17.3%,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规模以上企业实缴税费463.1亿元,约占全市的13%,年初以来的增速保持在25%以上;软件、生物医药、环保产业同比增速超过25%,先进制造业同比增长近30%,电子商务、移动互联、数字内容与数字出版、网络社区、位置信息服务等科技研发服务业均实现了快速发展,新兴产业成为示范区发展的重要引擎……

这些数据,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对记者一一解读,信心满满。

这份信心是有底气的。2010年,中关村示范区实现增加值2644亿元,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达到23.5%,近四分之一。而这样的贡献率,是在仅占全市1.4%的土地上、以全市平均水平五分之一的万元增加值能耗实现的。若不是自主创新所激发的强劲动力,这是不可想象的。

创新,对于中关村而言,就如同水之源、木之本。

刘常青,金伟晖公司副总经理。如今,他每次在合同上签下自己名字,公司的账户就会收到一笔千万元以上的收入。合同卖的不是产品,也不是服务,只是把自主研发的“烃重组”专利技术许可对方使用。通过采用这一技术,汽柴油生产企业,可以将质量较差的原油提炼成等级高的油品,同等规模的生产线,投资能够降低20%至30%。

文剑平,碧水源的创始人。最初,他承揽了再生水厂项目,但收入近一半都花在进口的膜材料上,感觉被人卡住了脖子。为了自主研发,碧水源把近绝大部分净利润投入其中,仅研发人员队伍一年花费就近2000万元。如今,有了自家研发的高性能膜材料,碧水源国内市场占有率升至第一,将GE和西门子两大行业巨头甩在身后。

王滔,搜狐畅游CEO。通过对网络科技与文化产品的深度挖掘、创新,单靠一款在线网络游戏,搜狐畅游一年的收入就达到十几亿元,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以全公司2300名员工计算,光靠“脑力”人均年创造利润近60万元……

以知识创富,靠创新取胜。这就是中关村的特点。

2010年,中关村企业专利申请量近1.5万件,专利授权量8800余件,实现技术合同成交额1579.5亿元,约占全国的40%。主导和参与创制了第三代移动通信TD-SCDMA、宽带无线接入McWill、闪联等86项国际标准,创制了近800项国家、地方和行业标准。在国家确定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中,都发挥了策源地和示范引领作用。

今年1至5月份的数据显示,中关村现代服务业继续高速发展,总收入超过4800亿元,同比增长约21%。示范区及全市完成技术交易额970.8亿元,增长高达47.6%;发明专利授权量继续呈两位数增长。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

2010年,中关村年收入过亿元的企业已有1413家,总收入增长超过100%的规模以上企业达到539家。今年上半年,示范区里收入过亿元的企业实现总收入约7000亿元,同比增长约20%,占示范区总收入近九成。其中,“十百千工程”重点培育企业实现总收入超过2700亿元,同比增长约15%,约占示范区总量的35%;“瞪羚计划”重点培育企业实现总收入超过300亿元,保持了20%以上的同比增速;上市公司在示范区实现总收入约10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0%。

如今,在中关村已形成了联想集团等3家千亿元级企业集团,中国普天、同方股份、华锐风电等21家百亿元级骨干企业,大唐电信、航天信息、百度等244家十亿元级创新型企业。

中关村的创新能量还在积蓄。

以中关村大街、知春路和学院路为轴线辐射周边区域形成的中关村科学城,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核心区的核心。目前,35家高校院所和企业的37个建设项目在这里签约授牌,其中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13个,特色产业创新园24个。截至今年6月,8个特色产业园区已相继开建或改扩建;12家签约单位承担了34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33个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稳步推进,光项目投资便达到了60亿元。

位于昌平区小汤山镇和北七家镇的未来科技城,规划面积约为10平方公里。神华、中海油、国家电网、中国商飞、兵器装备等15家中央企业入驻,其中已有9家央企项目开工建设。预计2012年7月,未来科技城将基本建成,届时将成为我国产业创新的重要源头。

中关村只是北京的一个缩影。

“中关村的快速发展表明,北京创新驱动经济增长的特征已经非常明显。”北京社科院副院长、中关村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赵弘说。在他看来,中关村示范区已经成为创新源泉和战略策源地,辐射带动全国科技创新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而科技创新只是创新的一隅。

从先行先试股权激励、科技项目间接经费、政府采购、税收政策、工商管理、社会组织管理等创新政策,到搭建由19个国务院有关部门和31个北京市单位组成的中关村创新平台;从借鉴当年兴办经济特区的经验,创建以人才为主导的人才特区,到打造国家科技金融中心,大力推进科技和金融结合;从积极推广网格化管理,实现社会管理创新,到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实现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新“双轮驱动”……创新的基因,正注入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创新迸发出的勃勃生机,也激励着这座城市向率先形成创新驱动发展格局的目标阔步前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