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通货膨胀创出25个月新高 上提最低工资14%

2011年04月12日14: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通货膨胀 月新高 越南经济 最低工资 生活成本 物价上涨 Economics 加息 涨幅 央行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12日讯(王红娟)路透社今天报道说,受物价持续上涨生活成本大幅增加影响,越南政府周一宣布下个月起全国最低工资上提14%,从原来的每月730000越南盾(合35美元)上提至830000越南盾(合40美元)。官方数据显示,越南3月份消费物价指数同比涨幅创下25个月新高。

上述涨薪决定已经发表在越南政府官方网站上,从5月1日起开始正式实施。报道中说,为了应对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越南政府今年的经济工作重点已经从促进增长转向遏制物价上涨。

自4月1日以来,越南央行已经连续两次加息,政府也削减了今年的信贷和财政预算支出规模。目前越南基准的再融资利率已经高达13%,成为亚太地区名义利率最高的国家。

越南中小企业联合会(Vietnam Association of Small- and Medium-Sized Enterprises)主席Cao Sy Kiem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这是一项正确的决定,可以缓解中低收入者生活成本上涨的压力。”

不过经济学家们却担心此举可能会加剧通货膨胀。新加坡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Vishnu Varathan说:“上提最低工资并不是明智之举,随着收入增加物价可能会再次上涨。”他说:“一旦物价上涨和增加工资陷入恶性循环,越南经济将会陷入严重困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