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预算再压缩 今年中央本级支出876余亿

2011年03月24日10: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三公 中央部门 中央财经大学 预算表 运行费 2010年 2009年 中央预算 科目 第一财经日报

经费支出情况将纳入中央财政决算报告,今年6月向社会公开

“三公”消费公开透明又迈出了一大步。

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了中央部门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三公”经费预算有关问题。

会议决定,在2009年和2010年大幅压缩的基础上,2011年继续压缩中央部门“三公”经费预算,今年6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中央财政决算时,将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纳入报告内容,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按照《关于201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2011年公共财政预算安排情况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118.84亿元,增长4.3%。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对出国(境)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等三项经费支出按不超过2009年压缩后的规模安排。其中,中央本级支出876.85亿元,对地方转移支付241.99亿元。

“我们国家一直没有‘三公消费’这个科目,从统计口径来看,这部分预算统计不上来,需要从很多渠道把数据汇集起来,所以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统计。而从时间点来看,6月份正好是我国财政年度的一半,如果现在开始上报,可能数据跨度不够长。”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王雍君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近年来,中央财政预算公开范围不断扩大,公开内容进一步细化。2009年,财政部将经全国人大批准的“中央财政收入预算表”、“中央财政支出预算表”、“中央本级支出预算表”、“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表”等4张中央财政预算表格首次向社会公开。在此基础上,2010年公开的中央财政预算表格进一步增加到12张,中央本级支出预算表以及中央对地方税收返还和转移支付预算表,基本上细化到“款”级科目。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财政部新闻发言人戴柏华表示,财政部将公开2011年中央预算部门出国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的经费预算总体情况,中央预算部门相应公开本部门出国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的经费预算。

2010年,共有74家中央预算部门向社会公开了部门收支预算总表和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实现了中央部门预算首次向社会公开。

如今,“三公”消费支出也将逐步进行公开,是财政预算走向公开透明的进一步尝试。

一直以来,行政成本过高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但并没有官方的统计数据。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强调,“三公消费”也关系到反腐败问题,应该管得住,必须管得住。“最根本的是两条,第一条就是公开透明,让任何一项行政性支出都进入预算,而且公开让群众知道,接受群众监督;第二条就是民主监督。”

“目前财政预算公开的努力是值得肯定的。但也要看到,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预算公开在深度、广度和及时性上还有很大的差距。”王雍君告诉记者,“从目前来看,我国应完善信息披露的法制建设,同时,预算分类中的一些不完善的地方仍需要改革。”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