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中国宏观经济大势展望:GDP增长或为9.5%

2011年01月10日16: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GDP增长 农产品商品量 房地产市场调控 宏观经济政策 2010年 十二五 宏观经济形势 增长模式 大势 世界经济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展望2011年,“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将给经济注入新动力,新兴战略性产业规划的启动、居民消费升级和城镇化进一步加快都蕴含着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空间,但考虑到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我国经济内生增长动力尚未全面恢复,刺激政策边际效应递减等各方面因素的影响,综合判断经济增速将较2010年有所下滑。

世界经济复苏乏力 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增强

2011年,世界经济总体有望延续复苏态势,但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世界经济还没有进入稳定增长的良性循环,系统性和结构性风险仍然比较突出。2011年世界经济增速低于2010年,世界经济复苏放缓将对我国外需、物价和汇率等产生一系列不利影响。

(一)全球经济处于四重经济周期下行的叠加期

从短周期看,回补存货周期带动下的全球经济快速回升已于2010年一、二季度见顶,在政策刺激效应递减、库存回补结束的影响下,2010年二季度开始主要经济体先后出现增速回落趋势。从设备更新周期看,因缺乏新的经济增长点,投资回报率较低,企业大规模设备更新尚未到来,处在“产业换挡”调整期。从房地产周期看,目前欧美等国房地产市场依然极度低迷,仍处于深度调整期。从技术创新长周期看,目前全球正孕育着新能源、低碳技术革命,但尚未出现重大技术突破。四重经济周期处于下行的叠加期,因此,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

(二)财政金融风险仍待化解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隐患尚未消除,部分国家实施财政紧缩政策后续影响不容忽视;金融体系潜在风险依然较大,货币政策实施效果大打折扣。据IMF估计,2007~2010年全球金融机构累计出现的有毒资产规模可能达到4万亿美元,目前仅核销了一半左右,其中欧洲较为滞后。坏账和不良资产的大量存在使金融机构的融资功能和市场流动性都受到严重制约,金融体系功能完全恢复还有待时日,金融机构还没有做好推动实体经济进入新周期的准备。因此,当前世界经济仍面临着较大的周期性调整压力,短期内无法进入下一轮经济上升期。

(三)各国经济政策将明显分化

主要发达国家失业率居高难下。目前,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的失业率分别维持在9.6%、10.0%和5.2%的高位,表明各国的经济复苏只是从低谷恢复性反弹,并未带动就业增长,是一种无就业复苏。

发达国家已着手采用“二次政策刺激”来对冲“二次衰退风险”,这将严重影响各国宽松货币政策退出的节奏,新兴市场国家受到国际“热钱”的追捧,物价和资产价格上行压力较大。全球性货币超发正给发展中国家带来输入性通胀压力。在美国经济真正好转之前,美联储将继续推行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元大量放出,涌入大宗商品市场,加上国际投机资本的借机炒作,推高大宗商品价格。

2011年新兴市场国家和发达国家的经济表现进一步分化,发达国家宏观政策将基本维持宽松取向甚至进一步加大宽松力度,但新兴市场国家宏观政策必须考虑通货膨胀压力,有的甚至转向中性或紧缩取向。

“十二五”开局注入新活力 国内环境进一步好转  

2011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中央“十二五”规划《建议》指导下,我国将进一步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经济发展面临诸多有利条件。

(一)有利条件

1.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全面启动将带来一大批产业升级投资项目的开工,投资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2.中央关于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新布局是支持经济增长的重要因素。这必将带动各地区经济实现较快增长,并推动区域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形成区域轮动的新格局。3.随着“新非公36条”政策不断细化和落实,民间投资领域逐步拓宽,投资环境不断优化。4.“十二五”规划的实施和收入分配改革启动将使居民收入增长加快有了体制性保障。5.就业的增加和收入分配的改善将推动城乡居民消费进一步活跃,消费品市场有望继续保持繁荣局面。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