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阻击通胀五大着力点

2010年12月17日15: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通胀压力 流动性过剩 生产性服务业 着力点 中央经济 双轨 房价 货币政策 适度宽松 经济工作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1年经济工作的重要部署之一。为此,持续两年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转向“稳健”;“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成为明年经济工作第二大任务。

相关人士指出,以上两大举措将在抑制通胀方面直接发力,而完善汇率形成机制、形成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等措施,也将成为2011年应对通胀的重要着力点。

调整货币政策

收窄涨价之源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这是我国货币政策继2008年“从紧”和2009年、2010年“适度宽松”后,再次回归长期实施的“稳健”。

“货币超发是推动物价上涨的最根本因素。”中央政策研究室秘书长赵涛说,当前物价上涨,反映了“适度宽松”货币供应量造成的流动性过剩滞后影响已显现。缓解通胀压力,要通过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工具,逐步把货币供应量增速回落到合理水平;同时要控制新增贷款规模。

过去两年,我国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超过17万亿元,广义货币供应量达到71万亿元,成为全球货币供应量第一大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幕当日,央行年内第六次、月内第三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会议闭幕第二天,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要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管。

经济学家周其仁认为,除了稳定货币供应增速,还需采取“水多了加面”的方式,动员更多资源进入市场,例如允许农村集体土地合法交易、开放医疗服务市场等,以消化超发的货币。

完善汇率机制

扩大进口规模

2005年汇改以来,“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首次公开出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文件中。此外,本届会议首次将“扩大进口规模”提至平衡宏观经济和调整经济结构的高度。

赵涛说,顺差扩大是导致人民币超发的重要原因。力缓通胀压力,要稳步推进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加汇率机制的灵活性;通过扩大对重要原材料、先进技术和设备等的进口,适当减少贸易顺差。

我国在经济企稳回升后即继续推进汇率改革,今年6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已累计升值约3%。同时,我国贸易结构日益平衡,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已从2007年10.6%的峰值降至2009年的5.8%。央行副行长易纲日前表示,我国在未来三到五年会尽力将这一比重降至4%。

“更多利用汇率手段遏制通胀,不仅可以降低总体物价水平,还可以让不同类别产品的相对价格更加合理,可谓一箭双雕。”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张斌说,更加灵活的汇率制度,有利于促进制造业产品价格和能源价格充分下降。

多位专家认为,我国适度温和的汇率调整是资本流入冲击下的主动选择。汇率形成机制的“完善”,可能包括丰富当前的货币篮子,引入今年以来升值较快的新兴国家货币,以抵消更多潜在风险;逐步从参考一篮子货币,转向直接盯住一篮子货币,从而确定相对稳定的汇率波动幅度。

确保农产品供给

削弱涨价推手

食品价格长期主导物价走势。2001年至今,CPI累计上涨22%,其中食品价格累计上涨62%。因此,历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多次提到保障农产品供给,本届会议更是将“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确定为明年经济工作第二大任务。

“成本上涨使农产品价格上涨成为长期趋势。”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饶育蕾说,增加供给,是稳定农产品价格的根本措施;切实降低流通成本,是当前农产品价格调控的着力点。

无论是国务院日前出台的稳定物价16条,还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提出要搞好市场流通体系建设。近日,上海一群大学生将蔬菜车开进小区,尝试“农社对接”,市场上2.8元的芹菜只卖1.5元。菜价比市场整体便宜三至六成,尚有余力提高农民利润。可见,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潜力巨大。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我国主要水利设施基本修建于30多年前,目前近半水库处于病险状态,因水利设施老化损坏每年减少有效灌溉面积300万亩。袁隆平院士说,明年经济工作把水利作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既是当前稳定农产品供给的一剂良药,也是关系粮食安全的长远之计。

住房“双轨”供给

淡化房价负担

当前,房价已成为公众不折不扣的关注焦点。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2011年住房供给的表述。会议首次将“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并列提出,并以“公租房”代替了2006年以来屡次提及的廉租房和经适房。

“从会议看,公租房已被认定是保障房的主要形式,这是寻租空间较少、解决城市‘夹心层’住房的很好方式。”北京大学房地产业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说,两套供给体系可以覆盖所有人群,其中保障性住房体系将成为未来住房政策的核心环节。

住建部表示,2011年计划安排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比今年58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规划翻了近一番。北京市住建委表示,未来5年本市计划新建或收购各类保障性住房100万套,占住房供应总量的60%;保障性住房将向“以租为主”转变。

“房价作为资产价格之一,其波动只是对市场的反应。房价不是问题,无房可住才是问题。”华讯商业地产俱乐部顾问高东旭说,当前年轻人对房价的高度关注与不满,体现了我国住宅市场以商品房为单一供给主体的体制性缺陷。建立“双轨”供给体系,是我国房地产市场建设的根本任务。

多位专家指出,随着住房供给体系的完善,2011年房价可能趋于平稳。不过,要真正形成住房供给“双轨”体系,还有待尽快出台住房保障法,并将保障房供给作为各级政府考核“硬指标”之一。

改革收入分配

缓解通胀压力

2004年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几乎每年要提“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不过,“要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却是今年首次出现,而且是作为“加大改革攻坚力度”的任务之一,而不是像往年一样作为扩内需或改善民生的举措。

会议同时提出,逐步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研究推进在一些生产性服务业领域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改革试点。

“明年物价上涨压力仍存,让居民收入跑赢CPI,是应对通胀的根本办法。”北京工商大学教授胡俞越说,从会议看,收入分配改革方案有望尽快出台,税收调整有望成为方案的重要内容。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此前撰文提出,将落实结构性减税政策,提高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收入。推进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积极推进增值税扩围改革。

我国个税起征点当前为2000元,是2009年平均工资的73%。社科院财贸所研究员杨志勇建议,在物价不断上涨情况下,应当建立个税起征点与CPI的联动机制。

我国对工业部门征收增值税,对服务业征收营业税。由于增值税具有不同环节抵扣机制,而营业税不存在抵扣,服务业承担的税负比工业要高。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王朝才说,服务业营业税转增值税,有利于降低服务业成本。考虑到营业税主要是地方税,增值税收入75%归中央,增值税征收范围改革试点可能会先从铁路、国有银行总行等集中缴纳的营业税入手。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福重等专家认为,增值税率为17%,名义上由企业交,实际转嫁给了消费者,抬高了商品价格水平。如果能适当降低增值税率,相当于增加居民收入。

据新华社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兰州新闻网-兰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