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大开发十年新疆兵团生产总值增长2.9倍

2010年09月28日15: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生产总值 新疆兵团 十年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城镇发展 生态文明 外贸进出口 新型工业化 维稳 2009年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28日电(戚亚平 谢南南)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办公室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十年来,新疆兵团生产总值从1999年的157亿元增长到611亿元人民币,十年增长了2.9倍,年均增长近12%。

据新疆兵团发改委副主任郭毅峰介绍,西部大开发十年来,新疆兵团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人均生产总值达到23734元,十年增长2.6倍。对外贸易多年来呈快速发展态势,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46.6亿美元,十年增长了18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亿元,十年增长2.6倍。

郭毅峰表示,十年来,新疆兵团坚持推进农业产业化、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初显成效,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科技教育取得新进展,职工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对外开放迈上新台阶,城镇发展突飞猛进,体制改革取得新成绩。“屯垦戍边事业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为率先在西北地区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西部大开发十年来,新疆兵团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显著提升。国有企业经济效益明显好转,2009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3.85亿元,比1999年减亏增盈28亿元;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160%,提高了145个百分点。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固定资产增长了1倍多。企业竞争力不断提高,天业集团进入全国工业500强行列,上市公司达到14家,累计募集资金78.2亿元,是1999年的4.4倍。

郭毅峰称,在今后十年的西部大开发中,新疆兵团将以改善民生为核心,到2015年,综合经济实力明显增强,经济结构明显优化,职工群众生活明显改善,生态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维稳戍边能力明显加强。到2020年,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进一步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