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西沿海高铁进入预可行研究 全长约400公里

2010年04月20日13: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全长 粤西 城际 高铁 沿海 接入 线路 集疏运 该市 重装备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新社中山4月20日电 (记者冒韪)记者20日从广东省中山市获悉,广东西部沿海高速铁路深圳至茂名段,已进入了预可行性研究阶段。规划中的线路起于深圳市,东接厦深铁路,向西途经中山、江门等市,至茂名市接广湛铁路,全长约400公里。

粤西沿海高铁是广东省2010年安排的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建成之后,将加快形成以广州、深圳、珠海为中心的铁路干线网、高速公路网、高等级航道网以及联结港口、机场集疏运系统的综合交通枢纽格局。届时,从广州到茂名的时间将由现在的5小时减少至不到2个小时。

对于粤西沿海高铁的线路走向,目前仍有多个方案正在讨论。多数专家提出的方案是:线路从深圳北站引出后,向西至虎门,在现有的虎门公路大桥南侧新建铁路大桥跨越珠江口,经广州市南沙开发区进入中山市三角镇。然后再沿省道364公路往南,进入广珠城际轨道小榄站,再利用广珠城际轨道向西接入江门市,最后经阳江市而终到茂名塘口站。

对于这一走向,中山市有不同意见,认为高铁只经过该市北部边缘,无法联结市域东部的重装备制造业和南部沿海的港口码头集疏基地。为此,该市已向广东省提出线路建议方案:从深圳跨珠江后,登陆中山市的东部组团,经过中心城区接入广珠城际轨道石岐站,再利用广珠城际轨道接入江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