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两岸"大三通"正式启动 马英九出席首航仪式 航班计划发布 历程 -国办"金融30条"稳定股市 适时推创业板 或有更多政策出台 全文 -胡锦涛称明年就业形势严峻 温家宝:战胜金融危机 提高经济水平 -北京火车票发售时间改为每天上午9点 京沪卧铺动车组开始售票 -成品油价税改方案征求意见结束 各界盼降油价 保留油价补贴政策 -五成潜在买家嫌楼价太高 09年住房五大政策或出台 2010年回暖 -6成居民月入不足3000 个税暂不调整 蒙代尔建议发1万亿购物券 -国务院停发三年期央票 释放长期流动性 还有162个基点降息空间 -中国“遥感卫星五号”15日择机发射 北航学生自制火箭成功升天 -中国将建打击非法证券活动长效机制 险资进股市还有7%提升空间
首页>>工程项目
南水北调工程6年来进展明显 建设将进一步加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自2002年12月27日南水北调工程开工以来,经过各级南水北调办事机构、移民环保机构、各项目法人、设计单位、建管单位以及全体参建者的共同努力,工程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制约工程建设的一些重大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取得了显著进展。

其中,中线干线北京段工程建成并通水,天津干线工程已经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中线京石段工程已经建成通水。而作为东线掉水源头的江苏省已批复的8个调水工程已经基本完成,山东11个单项工程已经开工建设6个,其中济平干渠工程已建成通水并发挥效益。河南段自2006年开工以来截至10月25日累计完成投资14.66亿元,占合同总投资的48.5%。湖北省汉江中小游治理工程、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和库区生态环保工作均取得明显推进。

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基尧在今天在济南召开的工程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南水北调工程关系国计民生。又好又快地推进工程建设,对于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优化水资源配置、缓解北方水资源短缺、改善受水区生态环境,对于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改革发展,对于贯彻扩大内需方针、促进投资和消费、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增长、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进一步加快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是早日实现北方受水区供水目标的需要,是降低工程建设成本的需要,也是维护库区社会和谐稳定的需要。加快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已经成为水源区、受水区和工程沿线各级地方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

2009年是南水北调工程新的建设目标明确后的第一年,是工程建设的关键一年。明年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目标和任务是:在加快在建工程建设进度的基础上,中线开工建设穿漳工程、漳河北至古运河南工程、陶岔渠首及兴隆枢纽工程、陶岔渠首至沙河南、沙河南至黄河南部分工程,东线开工建设南四湖至东平湖工程、长江至骆马湖段其他工程,并保证工程质量符合要求,安全生产万无一失,投资控制合理有效,社会秩序和谐稳定。

南水北调工程是缓解我国北方水资源严重短缺,优化配置水资源的重大战略性基础设施,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远距离、跨流域、跨省市调水工程。(李楠)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相关文章:
南水北调本月送水进京 预计9月20日开始送水
南水北调东线水源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正式实施
南水北调:河北向北京供水174天 调水量3亿立方米
图片新闻:
准噶尔盆地发现首个千亿立方大气田 至少稳定供气50年(图)
山西运城足疗店火灾引发踩踏事故 至少7死10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