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欧盟质量安全认证大考 中国玩具业集体挣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来自中国的玩具,因为安全性正在饱受欧盟舆论的棒杀,但却很少有声音追问一句:问题究竟出在哪儿?

借第101届广交会举办之机,《第一财经日报》就这一问题对玩具商进行了集中采访。他们普遍认为,出现这种问题很大程度上与欧盟采购商拼命压价有关。

江苏弘业股份有限公司业务部经理徐雨祥说:“作为劳动密集型的中国玩具制造业,目前除了劳动力成本增多、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人民币汇率上浮,甚至近日还将面临着出口退税下调等诸多压力,而这些增加的成本本来应该由玩具原料供应商、生产商及采购商来共同承担,但生产商无法将增加的成本通过涨价的方式转移出去时,就只能内部消化,而消化的一种途径就是降低品质。”

南京腾胜玩具公司有关负责人刘自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届广交会上他们将参展产品价格上调了5%,但采购商一直在压价。他也认为,企业出口玩具的利润在日益减少,生意也越来越难做。采购商压价将有可能导致产品生产质量难以保障。

广东玩具协会会长杨大行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认为,玩具出口企业受各种成本上涨的影响,应该通过提高生产技术及设计等方面来消化,而不能忽略对产品质量的检测。出口企业要注意自己产品的质量,了解和执行玩具国内外安全标准,避免“授人以柄”,从而影响整个玩具行业出口。

“针对这些情况,中国在今年6月1日起对6类玩具产品正式实施强制性3C认证,凡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内的玩具产品,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未加施中国强制性认证标志的,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这将有助于提高玩具生产企业的产品质量,促进产业提升和产品出口增长。”杨大行说。

据统计,我国目前是全球玩具第一生产国,欧美国家玩具市场70%的贸易额来自中国。目前,全国约有玩具生产企业6000余家。广东约占全国玩具总出口量的七成。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玩具企业约六千家 产品抽查合格率近九成
3月起玩具未获"3C"认证不得进入国内市场
中国玩具出口保持强劲增长 美国仍是最大进口国
玩具产品国家监督抽查显示超过25%产品不合格
质检总局:明年六一起未获3C认证玩具不得销售
中国玩具产量占全球七成多
中国与巴西就两国玩具贸易进行政府间的双边磋商
广东企业不愿多接单 美国圣诞玩具礼品大缺货
小商机中藏着大买卖 旧玩具也能修出新行当
多米诺效应不会出现 广东玩具业无倒闭潮危机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