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美学者:中国将主导世界经济 21世纪不是金砖四国时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近,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教授保罗·蒂法尼在论及全球化时代的企业领导人应具有什么样的战略态度的问题时说:必须具备“看得广”的战略眼光,要认清“21世纪不是金砖四国时代,而是中国时代”的时代特点。有“全球化理论”大师之称的蒂法尼曾担任美国斯坦福大学、伯克利大学、INSEAD(欧洲工商管理学院)的教授,现任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教授。韩国《朝鲜日报》4月21日刊发了该报记者采访蒂法尼教授的访谈要点:

中国将主导世界经济

记者问:从全世界来看,金砖四国等新兴国家在崛起中呈现混乱局面。韩国CEO迎接全球化时代应具有什么样的战略态度?

蒂法尼答:21世纪不是金砖四国的时代,而是中国、中国、中国、中国的时代。我觉得可以这样表达。印度和俄罗斯的崛起当然可怕,但暂时将由中国来主导世界经济。不可否认中国的发展有阴暗面,要正确地评价中国的这种发展能保持到何时很难,但应该看到中国自从改革开放以来一直保持了迅猛的发展势头。

问:不少人对印度的崛起予以高度评价,那您如何看待印度的发展潜力呢?

答:举个例子吧。上月中国说,将对外资企业和国内企业适用同等的税务制度。今年2月份,印度国会也推进了与其相似的方案,但这遭到了农村出身议员的强烈反对。因为他们担心发展资金只投入制造业领域,因此这一方案化为泡影。

中国经济也需要完善

问:您强调的中国经济需要完善的一面是指什么呢?

答:中国在过去的25年来取得了持续性的发展,但将来肯定会出现切实可行的结构调整。

问:除了这些还存在什么样的问题?

答:人口老龄化问题也非常严重。上世纪80年代的“一对夫妻生育一个子女”政策为当时中国的现代化作出了贡献,然而现在每6名中国劳动者当中就有1人退休。中国的金融产业不健全。还有腐败问题。

问:中国给我们怎样的启示呢?

答:中国的社会基础设施建设速度很快,特别是10年内中国的高速公路长度将大幅超越美国,但最重要的是社会发展中的软硬件发展速度要相互协调。为此,需要充分的经营才能,以及放宽政府的约束。此外,中国人对国际资本的进入抱有莫名的恐惧,这一点没有必要。

韩应在中美间作选择

问:阿尔文·托夫勒等未来学者们曾预言韩国可能会沦落为中国的附属,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答:韩国CEO应该有更宽的眼界。企业领导只关心创造利润这一件事,相对来说,很少有机会在政治、外交领域拓宽视野。

问:韩国应该怎样处理与中国的关系呢?

答:韩国在中美之间正施行着非常明智的战略。但有时,需要旗帜鲜明地选择其中一方。印度在冷战时期,采用了折中战略,结果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虽然美国和韩国的交流历史已有50年,但韩中两国却共同经历了3000年的磨难。另外,对韩国而言,撤消驻韩美军基地将是一个艰难的选择。

问:韩国应该把中国看做竞争对象吗?

答:归根结底,韩国的未来应该朝高附加值产业方向发展。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奇迹改变世界财富榜 富豪数量急剧上升
我首次发布海洋生产总值数据 世界20大港口中国占一半
中国造船产量世界第三 颁企业准入标准提高质量
世界贸易组织: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2大出口国
世界粮食价格急剧上涨 发展中国家面临通胀危险
世界500强关注滨海 天津将成中国“休斯敦”
联合国:中国对全球经济贡献最大 增长占世界1/3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