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欧盟环保新规6月实施 出口成本将升5% 九成产品受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出口产品成本将上升5%

时报讯(记者 高江虹 凌慧珊)欧盟环保法规“REACH”将于今年6月1日正式生效,业内估计这项严苛的法规或将影响中欧90%以上的贸易额,而其高额的注册成本将可能使出口欧盟的产品成本上升5%。为此,不少企业开始未雨绸缪。昨天,在广交会琶洲馆,一场关于REACH法规的研讨会便吸引了国内众多出口企业的参与。

据了解,REACH法规主要对3万多种化学品及其下游纺织、轻工、制药等产品的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等进行管理,它将取代欧盟现有40多项有关化学品的指令和法规,所以涉及面相当广。

据商务部统计,我国出口欧盟的化学原料及制品、化纤、橡胶( 23330,-160,-0.68%)、塑料、纺织、轻工、电子、汽车、家电、制药、涂料等行业均在受控之列。同时,据海关资料显示,2006年中欧

化工产品双边贸易达500多亿欧元,该法规正式实施之后,将会有90%以上的贸易额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SGS消费品检测部李桂信博士表示,对企业影响最大是REACH法规中的“注册”项目。按照欧盟拟定的时间表,REACH法规实施后,产量在1000吨以上的化学物质,应于3年内完成注册;产量在100~1000吨的化学物质,于6年内完成注册;产量在1~100吨的化学物质于11年内完成注册;对于1吨以上的新物质,新法规生效后60天内完成注册。未能按期纳入该管理系统的产品不能在欧盟市场上销售。但由于法规需要注册认证的技术指标相当复杂,部分化学物质有180多种检测项目,而且所有需要注册的化学物质的试验数据必须符合欧盟GLP(良好实验室规范)标准,这使得大多数企业不能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注册。

李桂信认为,欧盟的“REACH”法规可以说是一个新的“绿色壁垒”。据预测,欧盟采用REACH管理制度后,中国向欧盟出口产品的总成本将上升5%,从欧盟进口的成本将上升6%。中欧化工品进出口总额将下降10%,中国化工生产总值将下降0.4%,并有可能导致20万化工及相关从业人员失业。

来源: 信息时报

相关文章:
我家电出口遭欧盟环保"紧箍咒" 改造成本增加10%
欧盟环保新指令正式实施 广东东莞机电出口受阻
欧盟环保新规6月实施 或影响中欧90%以上贸易额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