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印矿加税我"受害" 08铁矿石谈判中国已被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沉寂了近半个月之后,中国方面终于对印度政府征收铁矿石出口关税一事做出了回应。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周一表态称,印度此举将给中国相关厂商带来至少5亿美元的损失,中方希望3月1日之前与印方签订的合同按照原合同价格执行。

从今年3月1日开始,印度政府对所有品位的铁矿石出口征收300卢比/吨的关税,约合7美元/吨,同时对铬矿和铬精矿征收2000卢比(约合45.1美元/吨)的出口税。由于印度出口铁矿石的80%都流入了中国,因此这次征税受冲击最大的是中国买家。以前印度铁矿石出口是没有关税的,因此这次征税意味着印度对华铁矿石出口价格上涨了10%。这对于已经高高在上的印度铁矿石价格来说,这次变相涨价更是加剧了购买者的负担。

直到目前,国内进口厂商对印度政府的这一举措反应尚属平静,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已于上周五召集16家钢厂研究印度税收新政策的应对策略。与会钢厂代表表示,近期将不会继续采购印度铁矿。

或许,征收出口关税本身并不值得给予特别关注,但其背后隐藏的政策变化却应该值得国内企业给予高度重视。

有专家分析说,印度此举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限制资源性产品的流出。由于印度并不是一个铁矿石资源丰富的国家,而且其国内钢铁产业发展也比较快,对铁矿石的需求越来越大。因此,从长远看,印度铁矿石对外出口只会越来越少。这对中国来说并不是个好消息,因为目前中国进口铁矿石的22%以上都来自印度。

中国每年进口印度铁矿石近6000万吨,仅次于进口澳大利亚铁矿石的量,但是印矿以零售的方式倾销铁矿石,价格却是澳大利亚和巴西矿石价格的两倍。

目前我国铁矿石进口主要分为“长协矿”和“零售矿”。“长协矿”即大型钢厂通过长期协议购买的铁矿,其价格在每一年的铁矿石谈判中被制定,并在一个财政年度内不会出现波动,主要卖家为澳大利亚和巴西的铁矿商。而“零售矿”是指以印度生产为主运往中国销售的铁矿石,价格时时变动,购买者为没有资格参与长期协议谈判的中小钢厂。

在过去两年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中,世界三大铁矿石巨头们都以零售矿的价格为基准叫涨价格。因此,尽管印度铁矿石出口在世界市场上所占的比重不大,但其价格却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往往具有预示性质。

从印度国内获得资料显示,因政府大兴基础设施建设,估计未来10年的印度钢铁需求会增长4倍以上,钢铁消费将攀升至1.6亿吨。与此相应,未来5-7年,全球钢铁巨头米塔尔与韩国浦项钢铁计划斥资210亿美元开发印度钢铁厂与矿场,此外,印度钢铁制造商产能将提高3倍,达1.2亿吨。这些因素都将直接影响到印度铁矿石出口数量。

事实上,印度政府已经制定明确政策,计划在未来5年内全面停止铁矿石出口。不久前,印度政府就曾对品位在64%以上的高品位铁矿石的出口以许可证的方式进行限制。如果印度全面停止铁矿石出口,中国铁矿石进口市场就将出现20%的缺口,为了填上这个缺口,中国就必须大幅度增加对澳大利亚和巴西铁矿石的进口。这种情况对中国参与世界铁矿石价格谈判显然会构成不小压力。

因此,尽管从短期来看,印度对出口铁矿石加征关税可能并不会对国内钢铁企业产生多大影响,但从长期看,这一事件可能引发的连锁反应则绝对不容小视,或许下一轮涨价风潮将由此引爆。(苗苏)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抵制印度铁矿石无理涨价 中国将逐步减少从印度进口铁矿石
印度铁矿石征关税难害中国 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美欲拉拢中国对抗印度铁矿石高税
印度拟以60%为界对铁矿石征税 美欲拉拢中国对抗印铁矿石高税
印度政府对铁矿石征收出口关税 中国损失5亿美元
中国16家钢厂近期拒购印度铁矿石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