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四川发现超大储量气田 成为中石化重点工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近日获悉,中石化在广元苍溪县发现一处储量极为丰富的天然气气田,该气田已被列为中石化“十一五”头号工程。昨日,记者赶赴苍溪县元坝镇一探究竟。

下钻7000米发现超大气田

在元坝镇峰梁村三组,远远就能看见“元坝1号井”(简称“元一井”)高耸的井架。现场到处摆着管子,机器嗡嗡作响,工作人员来去不断,一切显得有序而从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去年6月5日开钻以来,钻井深度已达7090米,按计划还要往下钻200多米。

目前已经遇到良好的油气显示,预计4月上旬进入试气阶段。届时,气田的储量就能较准确地计算出来。

当记者问及可能储气量时,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三维地震探勘,苍溪气田中仅“元一井”储量就超过普光气田很多(编者注:普光气田位于四川宣汉县境内,是我国已探明的储气量最大的气田)。据了解,中石化高层对“元一井”寄予厚望并多次到苍溪视察,“元一井”已被列为中石化的头号钻探项目。

此外,中石化已安排在苍溪县更大范围内开展更广泛的三维地震探勘工作,涉及该县几乎所有乡镇,面积1000多平方公里。对此,苍溪县委书记邹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我们78万梨乡人民盼望已久的事情,全县人民一定全力以赴做好配合工作”。

预测储量可能过于乐观

昨晚,中石化西南石油管理局川东北指挥部一位负责人就苍溪气田的相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电话采访。

这位负责人说:“中石化和国家都很重视这个项目”,中石化现在的精力主要放在勘探上,而气田的开采和利用目前还没有明确计划,“现在说这个还早了点”。“如果最终确定真有很大的储量”,对解决中国乃至世界的能源短缺问题“帮助将是非常大的”。

对于外界所传苍溪元坝气田预测储量达到惊人的5万亿立方米,该负责人称“目前看来有点偏高”。据他介绍,正在进行的勘探工作将于今年上半年结束,届时可以预测气田的大概规模,但要最终确定实际储量,还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他同时表示,今年该气田估计将投入1亿元左右。而外界传言明年将投入700亿元,他予以了否认。(赵郁蒙 吴宇宸)

来源: 成都商报

相关文章:
中国天然气勘探获重大进展 大庆发现第五大气田
塔里木油田成为我国第六个千万吨级油气田
中国在川东北地区发现迄今最大整装天然气田
中国凝析油气田开发步入规模化阶段 或领跑全球
我国南海东部第一个气田投产年产197亿立方英尺
新疆发现第二大油气田 储量达1500亿立方米
中国近海油气田的开发建设水平已居于世界前列
我国最大整装天然气田探明储量将逾5000亿立方米
克拉玛依由大油田向大油气田转变 资源潜力巨大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