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美财长保尔森沪上演讲 中国已成全球经济领导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3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正在中国访问的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图右),三月八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就“中国金融市场改革”等相关问题发表演讲。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图左)致开幕词,对保尔森的到来表示欢迎。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中新网3月8日电 据新闻晚报报道,美国财长保尔森于今晨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发表演讲,主题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性”。保尔森演讲刚开始就高度评价中国经济发展,并说中美关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

中国银行行长周小川应邀在演讲前介绍了保尔森的履历。

保尔森还在演讲中说,他亲眼见证了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并建议中国经济长期进行高附加值生产,包括金融服务业的发展。

这次是保尔森7个月来第3次访华,频繁为今年5月在华盛顿举行的第二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铺路。保尔森表示,他期待在华盛顿与中国合作,并对将由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率领的中国代表团表示欢迎。

去年9月,保尔森进行上任以来的首次访华。 (朱静远)

保尔森:中国已成全球经济领导者 理应得到认可

中新网上海3月8日电 (记者 姜煜)美国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今天在上海期货大厦发表演讲时称,在过去的五年里,美国和中国占全球经济增长的百分之五十,毫无疑问,中国经济的持续成功对中国乃至世界至关重要。

保尔森说,鉴于中国的经济规模及在世界市场上的地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领导者,而且理应得到领导者地位的认可。领导地位也带来了相应的责任,中国关于经济的决策,及能源和环境政策,都牵动着世界。

保尔森指出,随着中国的发展,美中两国的关系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我们欢迎中国发展并成为全球经济中的一员,这不仅对中国人民有益,而且对世界人民有益。”

曾经访问中国七十余次、被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称为“对中国经济有深入了解”的保尔森今天还就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谈了他的看法。

保尔森认为,中国加快金融服务业改革的步伐能促进中国及其它地区的稳定,以及展现中国与其全球经济地位相称的领导力。金融行业的发展是中国经济向更少依赖传统制造业、更多生产高附加值产品,和更低消耗自然资源方向发展的关键。

保尔森说,中国已经认识到更深入、更成熟和更具竞争力的金融业将有利于实现和谐发展的宏伟目标。中国在金融改革方面已经取得了可观的成就,中国的银行业、证券业和保险业在过去十年间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是中国金融市场尚面临诸多挑战,如资本市场仍不成熟、缺乏一个先行的透明的管理体制来鼓励创新等。

保尔森呼吁中国政府允许外资更大范围地参与中国金融市场,因为开放资本市场、迎接和参与全球竞争将给中国带来新的技术和产品、改善市场行为规范、完善基础设施,并增强金融稳定。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美媒总结财长保尔森中国之行:对华调门温和了
美财长保尔森称对华汇率报复案将损害美国经济
央行吴晓灵:中国未对保尔森作出任何承诺
美财长保尔森将于3月访华 可能为外资银行开道
7个月三度访华 保尔森紧盯中国市场不放
频频访华 保尔森意在传递何种信息?
保尔森七个月三度访华 继续施压人民币加快升值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