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内蒙古冲刺梦工程 三年内引来渤海水入蒙淡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2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把渤海水千里输送到西部干旱地区怎么样?

这个听上去近乎天方夜谭的想法正在被内蒙古官方一步步努力推向现实。

本报得到的消息显示,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官方及相关投资方已经就“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引海水淡化开发草原生态产业项目”,进行了将近两年的准备工作,现在已进入到最后的“冲关”阶段。

本报获悉,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郝益东也将在“两会”期间专门就该工程向全国政协提交《关于引渤海海水进入内蒙古治理生态和在内蒙古建设能源化工基地的建议》的议案。

梦工程

2月8日,锡林郭勒盟专门负责该项工程的重点办能源处处长赵平告诉本报记者,“下一步我们就向国家发改委申报立项。”

“我们之前做过多项可行性论证,目前《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引海水淡化开发草原生态产业项目可研报告》及其方案设计已完成。2月5号自治区发改委已经专门发函,同意开展前期工作。”赵平说。

该项目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显示,该工程将从葫芦岛兴城东台子里取渤海水,通过直径3.2米的玻璃钢管,管道全程600余公里,跨越辽宁省的朝阳市等地区输送到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那里正在建设一个百万吨/日规模的海水淡化厂,负责该项目的是有山西煤化工资本背景的锡林郭勒盟泓元海水淡化有限公司。

根据设计,该工程每年海水输送和淡化能力为3.65亿立方米。投产后每年可以生产淡水3.13亿立方米,复合海盐960万吨以及其它海水化学资源产品。

此前的1月24日,中国海洋学会曾经组织20 多位院士和专家就该项目的技术可行性和生态影响进行了内部讨论。《中国海洋报》报道称,“专家们表示,该工程符合当前循环经济的先进理念,是内陆参与海洋开发战略的重要途径,对解决我国目前面临的能源和生态两大难题意义重大。项目即将带来的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均十分显著,除可观的经济效益外,其在改善西部生态环境、净化渤海水质、安置就业人口等方面的作用更是无法估量。”

“当前,我国海洋经济主要集中在海岸带地区。在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区域统筹,特别是海陆统筹的进程中,应进一步增强海洋对全国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海水西输工程是个伟大的设想,属于海洋和西部开发领域的新课题”。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环境委员会副主任丁德文书面告诉本报。丁也参加了1月24日的专家讨论会。

煤化工

而该项目的来龙去脉,还得从煤化工项目说起。

内蒙古官方对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引海水淡化开发草原生态产业项目”的定位是:“一个以发展电力和煤化工为主体的褐煤开发战略。”其目标是,“通过调海水,不但可以将锡林郭勒盟建设成为支持国民经济发展的煤化工基地和电力生产基地,而且成为世界一流的海洋化工基地。”

对此,赵平告诉记者,“我们锡盟是全国最大的褐煤生产基地,比较适合发展煤化工项目。2005年我们跟在煤化工领域比较有经验的企业进行过接触,对方提出在这里发展煤化工产业最大的瓶颈是缺水。”

锡林郭勒盟的褐煤总储量在全国居第一位。公开数据显示,锡盟煤炭资源探明及预测储量1882.8亿吨,其中可采储量722亿吨,而这其中褐煤占了99.5%。

“褐煤的最大特性是高水分、易风化,不适合远距离运输,褐煤的开发和加工利用是世界主要产煤国家都面临的难题,过去我们的做法通常都是直接在当地燃烧利用,这太浪费了。其实褐煤是火力发电和煤化工的优良原料,尤其在锡盟发展煤化工产业特别有优势,这里的煤田埋藏浅,煤层厚,结构稳定,开采条件好,而且均为整装待开发煤田,可以大幅降低开采成本。”赵平说。

为此,锡林郭勒盟确定了以发展电力和煤化工为主体的褐煤开发战略,“结合我国缺油、少气、富煤炭的国情,充分利用本区内的资源综合优势建设煤化工项目,将资源优势就地转化为经济优势”。2006年国家煤化工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已经明确规划蒙东(辽西)为全国七个现代煤化工产业区之一。

引渤海水入蒙淡化,只是锡林郭勒盟“大能源、大化工梦”的一部分。内蒙古官方的设想是,“用现代调海水技术将海水调到锡林郭勒盟,利用煤化工丰富的废热(余热)开发海洋化工,可以获得大量的淡水,以解决锡林郭勒盟生态用水和建设煤化工集群和电力集群用水,同时从海水中分离出氯化钠、氯化钾、氯化镁等十几种固体产品。”

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郝益东拟提交全国“两会”的议案对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引海水淡化开发草原生态产业项目”做了详细的描绘。该项目包含三大工程,除了“引渤海海水进入内蒙古治理生态工程”,另外两项分别是“大型能源基地建设工程”和“大型煤化工基地建设工程”。

对于前者,锡林郭勒盟目前规划的电源项目主要为上都电厂480万千瓦、多伦电厂360万千瓦、胜利电厂240万千瓦、金山白音华电厂240万千瓦、中电投白音华电厂240万千瓦、乌拉盖电厂240万千瓦等项目,计划进入华北电网项目总装机容量为1080万千瓦,进入东北电网项目总装机容量为807万千瓦。

对于后者,郝益东建议,“在蒙东地区建设便于管道输送的大型商品甲醇生产基地以及为北京地区民用燃气调峰的煤制燃气生产基地。甲醇产品通过管道输送到辽东湾石化产业区,一部分产品加工成二甲醚和烯烃等产品,满足辽宁及周边市场,其余甲醇产品通过海运到沿海地区进行深加工。锡盟煤制燃气管输北京、天津供应民用和调峰”。

据悉,目前年产300万吨甲醇(含动力车间)项目可研报告已委托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编制完成,内蒙古自治区发改委原则同意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国家发改委工业司也已经认可该项目属振兴东北基地区域合作项目,同意继续推进前期工作。至于褐煤制燃气输京津项目,内蒙古方面希望总投资200亿元,建设一个年耗煤1200万吨、用水3000万立方米、日产天然气1000万立方米的大型煤制燃气厂。

冲关

对于这个“梦工程”,赵平志在必得,工程开工似乎已经指日可待。

“我们争取年内就开工建设,3年内完成。”他说。

在他看来,当前最重要的是获得中央决策层的认可和批准。他乐观的一个原因是,此前受国务院领导委托,国务院研究室工贸司司长唐元率领的调研组曾专门就此项目进行过长达数月的考察,已起草完成了“关于研究实施海水西送治沙工程的建议”,已经上报国务院。

“近期国务院领导将会听取专门汇报。”赵平透露。唐也参加了 1月 24 日的专家讨论会,据称对该项目持肯定态度。在上报国务院的报告中,他建议将该项目作为试点,视情况向全国推广。

在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郝益东即将提交全国“两会”的议案中,他也建议:“引渤海海水进入内蒙古治理生态工程意义重大,应尽快纳入国家议事日程,由国务院研究室牵头,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水利部、国土资源部、林业局、气象局等单位参加,组成联合课题组,对引渤海海水进入内蒙古治理生态工程相关的重大问题进行跨学科综合研究,并向国务院提出综合咨询报告。 由国家发改委和水利部牵头,对引渤海海水进入内蒙古治理生态工程一、二期工程开展前期预可行性方案研究。 加大对引渤海海水淡化开发有关产业项目的支持力度,能够尽快给予审批立项。”

在支持者看来,尽快上马该项目的一个重要理由是日益紧逼的环境压力。锡盟是北京沙尘暴的主要沙源地之一,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近10年来由于气候干旱,草原沙化现象十分严重。每亩草地产草量仅10-15公斤,60%沙土裸露。该盟中部著名的浑善达克沙漠由于海拔高、沙粒细,每当春秋季节蒙古国强冷空气袭来时,就会卷起大量的尘沙,越过燕山山脉,在京津地区上空形成浮尘、扬沙或沙尘暴天气,已经直接威胁北京乃至华北地区的生态安全。

去年的10月23日,国际生态与环保学会在京召开了《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引海水淡化开发草原生态产业项目》专家研讨论证会。在与会的专家和官员们看来,整治沙漠离不开水,而远距离调海水进入沙漠进行淡化,改善生态环境,是一个值得一试的选择。

到目前为止,全球海水淡化日产量已接近4000万吨,解决了1亿多人的供水问题。到2005年底,我国已建成运行的海水淡化水日产量已达12万吨,海水直流冷却水年利用量已近480亿立方米,在建和待建的工程规模为38.1万立方米/日。而且由于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国际上三百万吨级的超大海水淡化装置早已投入产业化,与此同时海水淡化成本也在迅速下降。

这一切使得赵平们对于该工程充满憧憬,“如果建成了,其意义不亚于南水北调工程。”他说。

变数

不过,与官员的高调和自信形成对比的是学者的保守态度。记者先后就该工程咨询十多位专家,除丁德文外,他们均表示不愿发表评论。

组织1月24日专家座谈会的中国海洋学会也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毕竟是第一次搞这类工程,很多事情还得看以后的进展再说。”一位自称姓程的女士说。

她解释说,把海水引到内陆在世界上都是没有前例的。虽然在引水和淡化的技术层面已经没有困难,但还不能说该项目就没有任何问题。最主要的疑问之一是:该工程的环境影响到底是弊大还是利大?记者就此致函中科院生态研究中心等权威部门,相关专家都表示了高度的审慎,不愿置评。

其实,在1月24日的专家讨论会上,有的专家还是建议,在将此项“梦想工程”变为现实前,应进一步论证“海水西送”对渤海生态系统、西部生态环境的影响以及沿线环境风险等。

而摆在赵平们面前的一个难题是,巨额的工程投资从哪里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引海水淡化开发草原生态产业项目可研报告》显示,该工程的总投资额高达308亿元,包括煤化工工程建设103亿元,海洋化工工程建设62.29亿元,引渤济锡海水输送工程静态工程投资142.9亿元。

“这些资金我们打算从社会上融资,我们成立了一个专门的公司负责融资。”赵平透露。虽然还没有实质性的进展,但是赵平对于融资的前景表示了充分的乐观,“手中有一个优质的项目,不担心没人来投资”。

他解释说,“我们计算过,这个项目产品的年总收入可以达到127亿元,而每年的运行总成本仅有54.5亿元,这样每年的税后纯利润可以达到41.6亿元,所以能肯定该项目有较好的盈利能力。仅海洋化工产品效益就可以在10年内偿还海洋化工和调水工程的全部工程投资。”

根据已有的设计方案,该工程将跨越辽宁省境。因此,开工之前需要解决的另一道难题是,如何与辽宁地方政府协调利益分配?

对此,赵平告诉记者,“具体负责这个项目的泓元海水淡化公司也已经跟辽宁有关部门接触过,初步形成了一些双赢的方案,比如说工程建设所需要的材料、人力等等我们会优先考虑辽宁。”而更大的自信还是来自对工程前景的乐观,他说,“这个工程一旦立项,就不再是我们内蒙古一家的事了,国家层面肯定会建立一套专门的协调机制。”

赵平说,“我们把这个项目报到发改委后,他们还会组织全面的专家论证,我们的思考和既有的方案是比较成熟的,经得起考验。”

但宏观政策方面的风险仍然不确定,尤其当他们把这样一个富有争议的工程与大煤化工项目捆绑在一起时。

来源: 经济观察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