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全球竞争力报告》出炉 中国排名第54位下跌6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国际金融报报道,在世界经济论坛(WEF)昨日最新发布的2006-2007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中,瑞士、芬兰和瑞典荣登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的三甲宝座,而美国则从去年的第一位大幅跌至第六位,中国在此次排名中名列第54位,相比去年下跌6位。

报告指出,中国的宏观经济前景令人看好,中国在宏观经济管理方面排名很高,名列第六。这主要反映在中国的低通胀水平、高储蓄率以及公共债务的管理水平上。但WEF也指出,中国的新技术参与度较低,成为排名下降的主要原因。此外,中国在银行体系、教育和环境等领域有待提高。WEF还建议,中国应在降低政府管理负担、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努力。

报道称,值得关注的是,美国在此次排名中大幅下滑,由去年的第一位跌至第六位,这是因为人们对美国宏观经济的担忧降低了对该国的期望。

报告称,美国储蓄率较低,经常账户赤字保持记录高位,且其净负债地位不断恶化。鉴于美国经济的相对规模和考虑到全球经济的未来,这些不利因素都对其整体竞争力构成了不可忽略的风险。

此外,美国对卡特里娜飓风应对不足、腐败问题和新移民政策限制导致人力资源水平下降,也是造成美国竞争力指数下降的其他因素。

报告显示,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排名差距最大。其中,新加坡雄踞亚洲经济体排名之首,名列全球第五,日本紧随其后位列第七,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地区则分列第11和13位。WEF称,这些经济体在竞争力排名上领先,主要因为它们都拥有高质量的基础设施、灵活有效的市场及受到良好教育的丰富人力资源,尤其重要的是,这些经济体在新技术领域都处于前沿地位。

除瑞士、芬兰和瑞典外,其他位居前10位的经济体分别为丹麦、新加坡、美国、日本、德国、芬兰和英国。

《全球竞争力报告》被视为全球最权威的竞争力排名之一,由世界经济论坛联合报告涵盖的各国领先研究机构或商业组织合作完成,今年的报告来源于《企业家问卷调查》公开的硬数据,共有来自125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1万名企业领袖参与了此次调查。(魏红欣)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全球竞争力中国排名下滑 是什么拖了竞争力后腿
2006年全球竞争力排名出炉:中国跃升至19位
全球竞争力报告称中国竞争力从31位跃居19位
冷静看待中国的全球竞争力上升
全球城市竞争力排名发布:纽约居首 香港进前20
首部《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发布 香港位居第19名
2006年度全球竞争力排名公布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