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国房景气指数今年以来首度下跌 空置1.2亿平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8月份,宏观调控各项措施纷纷落地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冲击,降温效果初步显现,“国房景气指数”这个权威风向标也有了今年的首度转向。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报告显示,8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103.31,环比回落了0.20点,终结了该指数今年3月份以来连续5个月环比微升的态势,也是今年首度出现回落迹象。

“三升二降”信心受挫

报告显示,在五大分类指数中,8月份,我国的房地产开发投资分类指数、资金来源分类指数、商品房空置面积分类指数的环比依旧有所微升;与此同时,土地开发面积分类指数和房屋施工面积分类指数这两大指数同时环比下滑,这成了整体指数最终首度回落的主要原因。

“回落的这两个指数至关重要,因为土地开发面积分类指数预示着未来中远期的楼市供应量,房屋施工面积分类指数则表示着可以提供给市场近期的楼市供应量。这两个数字的环比下滑,表明房地产开发商的信心已经受挫,开发热情不足。”易居中国研究院专家解释道。

仍空置1.2亿平米

具体来看,8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分类指数为101.66,比7月份上升0.14点,比去年同月上升0.18点。资金来源分类指数为103.72,比7月份上升0.38点,比去年同月上升2.71点。商品房空置面积分类指数为100.67,比7月份上升0.42,比去年同月回落1.82点。截止到8月底,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为1216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3.1%。

相对的,8月份,全国土地开发面积分类指数为100.37,比7月份下降0.62点,比去年同月上升4.57点。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开发土地面积1402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7.5%。房屋施工面积分类指数为103.62,比7月份下降0.49点,比去年同月上升0.05点。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累计完成房屋施工面积15.51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8.5%。其中,住宅施工面积12.08亿平方米,增长19%。

年底看出实际效果

对于此次国房景气指数的首度回落,不少房地产专家表示,属于意料之中。“8月份是此轮房地产宏观调控的第三个月,不管政策力度够不够,即便仅是心理作用,也总有一定的效果显现。”中房指数研究院专家表示。“8月又是楼市淡季,因此,还要看9月、10月这两个惯常的旺季,会不会出现反弹。最终调控的成果有几何,则估计要到年底才能看出来。”地衡地产分析师谨慎表示。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我国“国房景气指数”实现近三年来最大升幅
三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101.46 稳步上升
5月份"国房景气指数"为101.87 比4月上升0.26点
7月国房景气指数为103.51 连续微升创新高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