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土耳其对中国摩托车设贸易壁垒 开征高额保证金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信息时报报道,为防止进口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产品数量激增,损害其国内产业,土耳其近日发起了一项针对进口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的一般保障措施调查,从8月15日起对相关进口产品加收每台200美元~300美元不等的保证金。昨日,来自广州海关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土耳其近年来已成为广东摩托车最大的出口市场,若土耳其征收反倾销税,广东摩托车将面临失去最大出口市场的风险。

广州海关的统计数据表明,广东摩托车近年来对土耳其出口增势迅猛,出口量从2001年的342辆快速增至去年的11.6万辆,短短4年间增长了338倍;今年1~7月,广东对土耳其出口量已超过去年全年的出口量,土耳其已经成为广东摩托车最大的出口市场。土耳其与尼日利亚、委内瑞拉一起成为广东摩托车最大的3个出口市场。

海关人士称,土耳其发起的这次保障措施调查不涉及160多个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产品,但中国产品并不在内。由于土耳其进口的绝大部分摩托车均来自中国,所以,土耳其这次保障措施调查实为针对中国产品的调查。而中国出口土耳其的摩托车中有1/4来自广东,若土耳其征收反倾销税,广东摩托车将面临失去最大出口市场的风险。

尽管土耳其发起的这次保障措施调查终裁时间估计会在2007年5月14日或7月14日,但30天内(到今年9月13日)则是报名应诉、交答卷的最后日期,一旦土耳其调查进口激增与产业损害属实,且二者存在因果关系,按照WTO相关规定,它可以采取提高关税或限制进口数量等保护措施。海关人士认为,如果此次土耳其终裁对我摩托车采取措施成功的话,其他发展中国家可能会效仿,因此,广东有关企业应积极作好应诉活动。

此外,近年来作为出口规模世界第一的摩托车大国,出口恶性竞争有愈演愈烈之势。为规范摩托车产品出口秩序,维护公平的竞争环境,国家从今年起对摩托车产品生产企业暂时实行出口资质管理,对摩托车出口经营企业暂时实行生产企业授权经营管理。

据悉,摩托车出口新政策实施4个月以来,摩托车行业出口低价竞争的现象有了明显好转。今年1~7月,广东经营摩托车出口的企业由去年同期的155家下降至144家,但出口量却超过125万辆,比去年同期(下同)大幅增长32.8%;出口额达到5.2亿美元,增幅达56.9%,实现了量增价升的良好发展局面。(凌慧珊 钟雁明)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中国彩电淡看反倾销 实施双翼战略冲破贸易壁垒
海外贸易壁垒不断增多 中国微波炉出口出现萎缩
我国9成农产品出口企业受技术性贸易壁垒影响
中国地板企业首破最坚硬贸易壁垒
技术贸易壁垒日益苛刻 食品出口形势十分严峻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