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PMI连续20个月高于50% 我国制造业增长居高不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9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从去年1月起,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已连续20个月高于50%。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8月份PMI指数为53.1%,比7月回升0.7个百分点。这表明我国制造业经济现正处于高增长周期。

预示经济增长高位趋稳

8月份,PMI中上升比较明显的指数为新订单指数、采购量指数、积压订单指数,达到或超过55%。

研究人员称,多数企业反映,由于原材料、能源价格持续上涨、流动资金短缺、市场价格不稳定,企业生产经营压力增大。除此之外,企业反映运输紧张的问题有所突出。

针对8月份中国制造业PMI调查结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第一研究室主任、特约分析师张立群认为,7月份我国工业增长率、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都出现了小幅回落,与7月份的PMI指数走向一致。表明PMI指数对于经济走势有一定预警作用。

张立群称,由于指数编制时间还不长,这一作用的稳定性还需要继续观察。8月份PMI指数回升幅度不大,与经济运行态势大体一致。可能预示未来经济增长高位趋稳。此外也反映企业对今年以来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政策,预期渐趋稳定。

产能扩张空间较为宽松

由于新订单与出口订单持续增长,导致积压订单上升。积压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2个百分点,达到50%的临界点。

为满足不断上升的需求,制造业加快了生产活动,本月生产指数上升0.5个百分点。虽然如此,但制造业从业人员并没有因此增加,从业人员指数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这表明当前的生产活动扩张并没有超负荷运转,制造业产能扩张的空间较为宽松。

为应对生产的扩张,企业加大了采购活动。8月份,采购量指数较上月上升2.8个百分点,达到了3个月以来的高点。虽然采购活动活跃,但供应商配送并没有因此延迟。购进价格指数在连续4个月高于60%的基础上,虽然有微幅下降,但仍然接近60%的高水平,高居PMI各类指数之首,反映出能源、原材料价格居高不下一直困扰着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 (记者 喻春来)

PMI各项指标(单位 %)

指标 调整后指数 比上月

生产量 56.0 上升

新订单 57.3 上升

出口订单 55.0 下降

积压订单 50.0 上升

产成品库存 44.5 下降

采购量 54.9 上升

进口 49.6 下降

购进价格 59.7 下降

原材料库存 45.1 下降

从业人员 50.9 下降

供应商配送时间 51.8 上升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制造业经济增长速度趋缓 但仍处于增长周期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7月为52.4% 增长趋势放缓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