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7月为52.4% 增长趋势放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今天从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在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06年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CFLP-PMI)为52.4%,比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显示制造业增长趋势放缓。从去年1月起,PMI指数已连续19个月高于50%,显示中国制造业经济继续处于增长周期。

2006年7月生产指数为55.5%,比上月回落3.2个百分点,20个行业中,除木材加工及家具制造业、饮料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5个行业该指数低于50%以外,其余15个行业该指数均在50%以上,显示出当前制造业生产增长态势尽管有所回落,但仍然较为强劲。

2006年7月新订单指数为54.4%,比上月回落2.9个百分点,为12个月来的低点,20个行业中有7个行业新订单指数低于50%,其中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2个行业指数最低,不足40%新订单指数下滑,显示出市场需求减弱迹象。

2006年7月出口订单指数为55.2%,比上月回落2.8个百分点,为5个月来的低点,显示出口需求增速减缓。专用设备制造业、饮料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化纤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6个行业该指数低于50%。

2006年7月积压订单指数为48.0%,比上月回落2.6个百分点,这是近5个月来首次回落到50%以下。有13个行业积压订单指数低于50%。其中,通用设备制造业指数最低,只有40.5%。

2006年7月产成品库存指数为48.0%,比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这是12个月以来的最高点。从2005年1月以来,该指数已是连续19个月徘徊50%以下。市场波动变化快、风险大以及资金紧张迫使企业加快资金周转、降低库存,这是该指数一直徘徊在50%以下的重要原因。

2006年7月采购量指数为52.1%,比上月滑落1.8个百分点,为去年1月份以来第二个低点。近期企业资金紧张、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南方多雨、运输紧张等因素在相当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的采购活动。

2006年7月进口指数为50.4%,比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 为5个月来的低点。有8个行业指数高于50%,3个行业该指数位于50%临界点附近,9个行业该指数明显低于50%,其中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该指数不足40%。

2006年7月购进价格指数为60%,比上月下滑4.1个百分点,为4个月来的低点,但仍然远远高于50%的临界点,为各项指数中最高,显示价格增长势头依然强劲。分行业来看,除了专用设备制造业以外,其余19个行业指数均高于50%。

2006年7月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6.8%,比上月微升0.2个百分点。石油加工及炼焦业、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3个行业该指数高于50%。

2006年7月从业人员指数为51.3%,比上月微升0.5个百分点。有11个行业该指数在50%以上;4个行业该指数处在50%临界点的边缘; 5个行业该指数明显低于50%。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7月份为51.5%,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有14个行业该指数明显高于50%。

总的来看,7月份PMI呈现出回落的基本态势。11个指数中除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较上月有所上升外,其余7个指数均有回落,回落幅度均在1个百分点以上,生产量指数、新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回落幅度在3个百分点左右。在总体回落态势中,表现出两大特点,一是东部地区回落明显;二是产品类型为生产用制成品类型的行业回落明显。

7月份PMI指数的这种变化,反映了企业对宏观经济环境的预期开始发生变化,包括对资源性产品价格上涨的预期,以及对近期出台的调控政策效果的预期,都在发生转变。多数企业认为,针对上半年经济的快速增长,宏观调控政策将趋于紧缩,经济增长将适度放慢,市场需求将有所减弱,这是造成近期PMI指数回落的基本原因。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