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中国将采取措施解决非公经济参与铁路建设问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6 年 08 月 1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漫画:国家加快铁路建设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中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是时下人们关注的热点之一。而非公经济参与铁路建设存在调度和收入结算、运输定价、投资风险等三大问题。对此,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15日接受采访时表示,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前提,是保持铁路网的完整性和调度指挥集中统一。如果因运输调度指挥不当或混乱而导致效率下降和安全不稳,损害的是投资者的利益。

关于收入清算,王勇平说,铁道部目前正在按照收入来自市场、提供服务相互清算的原则,完善、细化铁路行业的财务清算具体办法。

运输定价方面,王勇平表示,目前中国政府正在积极推进铁路运价改革。对改制企业和合资新建铁路,建立宏观政策调控下的浮动运价机制;逐步扩大铁路运价管制的浮动空间,建立以市场为主、国家宏观调控为辅的运价管理体系。

至于投资风险,王勇平说,有投资就会有风险,问题在于风险是否可以预见,是否与收益成正比,是否对投资风险问题进行了法律规制。

他说,目前,铁道部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完成《铁路建设条例(草案)》《铁路旅客运输条例》和《铁路货物运输条例》起草工作,争取尽快列入国务院立法计划。通过立法,进一步明确境内外社会资本进入铁路行业、参与铁路客货运输经营的基本政策、市场准入条件、审批程序和监管制度等,将有关铁路投融资改革政策、政府监管责任、市场秩序规范以及保障投资者权益等内容逐步形成行政法规,为推进铁路投融资改革提供法制保障。(刘诗平)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铁路投融资体制需“大手术” 完善7大融资渠道
中国推进铁路投融资体改 将加大与地方合建力度
中国铁路投融资体制变革 专家解读对外开放意义
国家发改委人士称铁路投融资改革有望落实
我国铁路投融资改革不会停滞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