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胡鞍钢:中国西部发展最重要目标是富民减贫绿色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3 年 09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学家、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胡鞍钢在最新一期《了望》上撰文指出,中国西部发展最重要的目标是“富民、减贫、绿色”。实现这一目标,西部需实施六大战略:

    一、知识发展战略。西部最大优势是劳动力资源,要充分利用当代世界所提供的各类知识、信息、教育、技术等要素,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强化本地区获取外部知识的能力,提高本地区创新知识的能力,培养全体人民吸收知识的能力,扩大人民交流知识的能力,促进本地区人民利用知识的能力。

    二、加速城镇化战略。西部城市化水平低,发展速度慢,农村人口比重太大,成为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制度瓶颈。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是“解放农民,投资农民,服务农民,转移农民,减少农民”,最终才能富裕农民。

    三、全面开放战略。西部开发实质是大开放,从半开放的“障碍赛跑”转向全面开放的“无障碍起飞”,实行开放型经济战略。首先开放国内市场,进而面向国际市场,促进国内竞争和国际竞争,加速海内外技术引进、转移和扩散。积极吸引海内外资金和人才,在更大的范围内参与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

    四、社会发展战略。保证西部社会发展,就要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努力扩大高中阶段、普通高等教育、高等职业教育和研究生培养规模,积极发展各种形式的成人教育,努力提高全民文化素质,大力开发人力资源。要广泛推行针对农村行政村一级和农户的“富民”政策,鼓励各地区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围绕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来“创新”。

    五、绿色发展战略。二十一世纪人类发展的主题是绿色发展。绿色发展就是要避免或跨越“高消耗、高污染”的传统工业化发展阶段,避免或摆脱“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后恢复”的传统经济发展模式,直接进入“绿色发展”阶段;也不必要等到达到较高收入时再来实施“绿色发展”战略。

    六、实行“良治”战略。实现良治,政府的主要功能就要定位在“富民”上,也就是为广大公民及其人口提供公共服务。实行“良治”,使人民的福利最大化,使纳税人受益,使贫困人口受益,这是政府的“公共服务之手”,正是由于提供公共服务,才使得人民创造财富,经济才能繁荣。

    这位经济学家强调,西部发展属于“输血型”,只要没有外部援助特别是中央政府的财政援助,就会像滑翔机一样滑落下来。但是,这些财政转移支付和国家投资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大饼”,也不是“免费的午餐”,财政转移支付是用来给西部人民提供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的,国家投资是给西部经济发展提供基础设施和基本条件的。而西部对全国的贡献,就是尽早做到“富民”、“减贫”、“绿色”,使人民能够尽早进入“小康社会”。

    

    中广网 2003年9月5日

来源: 中广网

相关文章: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6000名志愿者已全部确定
中国将选拔600名优秀大学毕业生到西部基层服务
专家划定西部开发重点 8条经济带3大经济区
五部委选拔大学生西部服务基层 负责人细解政策
卫生部:严重危害劳动者健康项目禁止引入西部
强暴雨袭击四川盆地西部 5人死亡10人失踪
国家要在西部投资1300亿元 生态屏障建设是重点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