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中国女干部比例近40% 已有9位女性国家领导人 妇女就业比例45% -4月份CPI维持3%高位 央行或有后续紧缩政策 CPI向上趋势难改 -第60届世卫大会再度拒绝涉台提案 国际卫生条例适用于中国全境 -交行A股开盘14.20元涨79.75% 海外投资者一周内从股市撤出$5亿 -中石油获世界最大汽田钻探权 国企将成企业义务石油储备主力 -基金私募将开闸 单笔不低于5000万 银行参与股指期货将有章可循 -"十一五"我国将重点发展八大高技术产业 扩大民用飞机产业规模 -中国6省份争夺第3个新特区名额 长三角城市居民收入增14.6% -免费师范生办法出台 国家鼓励终身从教 须回生源地执教十年以上 -中国将采取五项举措提高企业职工工资
五部委选拔大学生西部服务基层 负责人细解政策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3 年 08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中组部、人事部、团中央、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了选拔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工作。今年将有600名通过公务员录用考试的应届毕业生到西部工作,有关部门负责人就此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为什么要启动选拔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工作?

    答:启动这项工作,是为了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和《西部地区人才开发十年规划》(中办发[2002]7号)的有关精神,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为西部地区培养一批优秀团干部和青年干部。

    问:选拔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工作,具体如何组织实施?

    答:选拔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工作由中央组织部、人事部、共青团中央、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统一领导,各相关省(区、市)组织、人事部门会同省(区、市)团委按照五部委通知的精神和要求,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负责落实岗位需求、组织报名、资格审查及考试考察、体检、录用、培训上岗等组织实施工作。

    问:选拔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工作,会在哪里服务?

    答:主要是到我国西部的内蒙古、广西、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及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乡镇从事共青团及其他工作。

    问:今年选拔名额有多少?是如何分配的?

    答:今年是五部委联合选拔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工作的第一年,全国共选拔600名应届优秀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基层工作。西部12个省(区、市)各接收50名左右,另外湖北省恩施、湖南省湘西、吉林省延边三个自治州各接收15名。

    问:具备哪些条件才能报名参加选拔?

    答:根据五部委通知的规定,普通高等学校2003年应届毕业生具备以下条件的,才能报名参加选拔:第一,政治素质好,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第二,学习成绩优良,组织能力强。第三,热爱共青团工作和基层工作,身体健康。第四,达到2003年中央、国家机关或西部12省(区、市)和湖北、湖南、吉林三省录用机关工作人员和国家公务员笔试合格线;未组织过今年公务员录用考试的西部省(区、市)应单独组织招考。

    问:报名参加选拔,对毕业生生源有哪些具体要求?

    答:根据五部委通知的精神,达到2003年中央、国家机关录用机关工作人员和国家公务员笔试合格线的应届毕业生可免于笔试,直接进入面试、考核程序,而且,不论生源地,可自愿选择西部12省(区、市)及湖北、湖南、吉林省中的任何一个省(区、市)进行报名。达到西部12省(区、市)和湖北、湖南、吉林三省录用机关工作人员和国家公务员笔试合格线的,不论生源地,只能参加所报考的省(区、市)的选拔,不能跨省(区、市)报名。

    问:报名参加选拔,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答:如果想报名参加选拔,考生在填妥所报省(区、市)要求填写的报名表的同时,还必须提供毕业证、身份证、公务员考试成绩证明(含成绩通知单或成绩证书等材料)原件或复印件。在进行面试的时候,考生还必须提供这些材料的原件。其他一些材料的提供应按所报省(区、市)考录机关的要求提供。

    问:选拔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工作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这两项工作,有何区别?

    答:选拔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工作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都是开发青年人力资源、服务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举措。虽然参加这两项工作的大学生都在西部基层服务,但是他们的身份和工作时限是有区别的,被选拔到西部基层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将作为乡镇机关国家工作人员,长期扎根西部建功立业;入选“西部计划”的大学生是青年志愿者,他们在完成1 2年的志愿服务任务后,要重新开始升学、就业或创业,当然,国家也鼓励和支持他们留在西部地区工作。

    问:如果已签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协议,还可以报名吗?

    答:不可以。如果高校毕业生已签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服务协议,就必须履行协议约定,否则,是要承担相应责任的。当然,如果有志扎根西部基层,可以在完成志愿服务后报考所在服务地的公务员。

    问:通过报名后,需要参加哪些程序?

    答:对通过报名资格审查的高校毕业生,西部12省(区、市)和湖北、湖南、吉林三省将按照国家公务员录用程序进行,按规定达到笔试合格分数线的,直接进入面试;未组织过今年公务员录用考试的相关省(区、市)还将单独组织招考;面试结束后,还要对拟选拔录用高校毕业生的在校表现、学习成绩、身体状况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最后再确定拟录用名单。当然,西部12省(区、市)和湖北、湖南、吉林三省对选拔录用的高校毕业生还将进行不少于一周的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党的理论知识、公务员相关知识、共青团有关知识等。

    问:被选拔的高校毕业生在基层工作期间还会享有哪些相应的特殊政策?

    答: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和共青团组织都会关心这批被选拔的高校毕业生的成长,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为他们创造必要的工作、生活和学习条件。承担接收工作的基层党团组织,会切实负起培养和锻炼人才的责任,对他们实行动态管理。对其中优秀的人才,要注意锻炼培养,可按照干部队伍“四化”的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根据工作需要选拔到各级共青团的领导工作岗位或其他工作岗位。

    团中央也将利用各地团校对他们进行培训,在各级团干部选任时优先考虑他们。

    问:到哪里报名?

    答:如果想报名参加选拔的高校毕业生,应首先了解选拔的条件,如符合选拔条件,可直接向西部12省(区、市)和湖北、湖南、吉林三省的报名地点领取报名表。

    问:什么时间报名?

    答:报名从7月份开始,具体时间由各相关省(区、市)研究确定。

    为了方便选拔工作的开展,西部12省(区、市)和湖北、湖南、吉林三省公布了报名电话,毕业生可以随时向他们了解情况。

    

    各相关省(区、市)报名电话:

    内蒙古:(0471)6963546

    吉林:(0431)2716184

    湖北:(027)87816396

    湖南:(0731)4471937

    广西:(0771)5853531

    重庆:(023)63891736

    四川:(028)86602876

    贵州:(0851)6579115

    云南:(0871)4144830

    西藏:(0891)6822095

    陕西:(029)5581043

    甘肃:(0931)8417432

    青海:(0971)6139342

    宁夏:(0951)5032043

    新疆:(0991)2826213

    

    《中国青年报》 2003年8月5日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