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国际商品市场走势

发布时间: 2015-03-10 15:21:36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商务部综合司  |  责任编辑: 杨霄霄
关键词: 国际商品 铁矿石市场 债市收益率 大宗商品

一、2014年以来国际商品市场表现

2014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市场上演过山车行情,价格在年初反弹上涨后又明显下行。一季度,受不利天气影响,国际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带动大宗商品价格总体回升。二季度,农产品和工业原材料市场走弱,但乌克兰危机推动国际石油价格上扬,对大宗商品价格起到一定支撑作用。进入三季度后,主要经济体表现分化,增长前景冷热不均,特别是欧元区及部分新兴经济体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全球制造业回暖形势弱于预期,加之农作物、矿产品等预期供应充足,导致大宗商品市场持续疲弱,商品价格普遍持续下跌,石油和农产品跌幅较大。9月末,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已跌破年初水平。


国际上几种主要商品价格指数均呈下行态势,反映了大宗商品需求的疲弱状况。2014年1-9月,以全球产量为权重的高盛商品指数(Goldman Sachs Commodity Index,GSCI)下跌8.1%,罗杰斯国际商品指数(Rogers International CommodityIndex)下跌7.1%;结合产量与贸易量确定权重的道琼斯期货价格指数(DJAIG)下跌5.2%;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编制的以贸易为权重的初级产品价格指数下跌6.2%。

2014年以来主要商品跌多涨少。除少数几种有色金属受供应限制等因素价格上扬之外,绝大多数大宗商品价格呈现不同程度的下跌。1-9月IMF价格指数的食品饮料类、工业原材料类、能源类分别下跌5%、5.7%和6.7%。其中金属、粮食和原油价格跌幅分别为8.5%、7.6%和6.3%,均超过大宗商品平均跌幅。由于厄尔尼诺现象并没有对农业生产造成重创,美国农业部从5月份开始多次上调产量预估,芝加哥交易所粮食期货价格应声下跌,且连续3个月收跌,5-7月小麦、玉米、大豆累计跌幅分别达到25.6%、30.5%和20%,棉花累计跌幅达34%。6月初,受地缘政治影响,市场对原油供应前景的担忧曾引发油价暴涨,纽约西德克萨斯原油(WTI)期货价格曾攀升至每桶107.73美元的年内高位。但此后因亚洲和欧元区经济数据表现欠佳、全球需求增长迟缓,而原油供给能力不断增强,国际石油市场供需形势发生变化,油价一直处于下跌趋势。7-9月纽约油价连续3个月收跌,10月末更跌破80美元/桶,比年初下跌18%。油价下跌还拖累了其他能源产品行情,1-9月澳大利亚动力煤价格下跌20.3%,纽约天然气价格下跌10.6%。国际铁矿石价格数次刷新五年来低点,作为现货交易基准价格的澳大利亚发运至中国的即期交付铁矿石期货价已跌至80美元/吨。随着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趋势日益明朗,8月下旬以来国际金价持续下跌。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