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证监会:券商须让投资者理解"买者自负"原则 加强投资者教育 -北京:企业拖欠工资最高罚款3倍 出口企业调查:与人民币升值赛跑 -民政部加紧慈善立法 将改变管理缺位现状 将简化捐赠免税手续 -第四次生育高峰到来 粤年产一个百万人口县 06年200万夫妻离婚 -沪深总市值首破18万亿 股市收盘下跌 B股持续重挫拖累A股 - 京流动人员档案新规:不入社保不能存档 沪探索居家养老服务模式 -四大钢厂联手开发海外矿产资源 中钢协驳斥"中国钢铁威胁论" -新企业破产法将推出 政策性破产明年终结 鼓励银行向小企业贷款 -第二次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闭幕 -中国明确义务教育政府负全责 经费须报人大批准 部分高校拟改名
国家信息中心:2007年1-2月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4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表:经济数据看十年发展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

中国宏观经济预测报告 

全国及地方GDP一览 

西部十二省区经济数据

中国产业分析报告

一、先行指数与一致指数同时上扬,宏观经济处在上行通道

1.先行与一致指数保持上升态势,经济增长稳中加快

今年前两个月,综合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一致合成指数出现回升,改变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略降的态势,从而与描述未来经济走势的先行指数方向一致,表明当前经济运行仍处于平稳较快的运行区间。

今年前两个月,在组成一致合成指数的指标中,尽管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但由于工业增加值增速和狭义货币M1增速都保持较快增长,发电量增速也比去年明显上升,由此导致一致合成指数出现比较强劲的上升势头。

今年前两个月,在组成先行合成指数的指标中,受钢产量、生铁产量增长的拉动,先行指数继续上行。受进出口总额增长和企业效益继续增长等因素的影响,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和产成品资金占用一改去年下半年以来逐渐走低的趋势,走势基本平稳。受国内市场钢材价格上涨较快的影响,未来一段时期钢铁产量仍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根据先行指数与一致指数领先滞后关系的判断,至少在上半年内,宏观经济景气状况将继续上升,经济总体运行趋势将有所加快。

2.综合警情指数继续处于黄灯区,宏观经济仍处于健康发展的轨道

对组成综合警情指数的十个重要指标的监测结果表明,今年2月份描述宏观经济景气状况的综合警情指数仍处于黄灯区,综合得分与前几个月相比处于中间位置,表明宏观经济仍处在较高的景气区间。

从组成综合警情指数的10大指标看,发电量、工业增加值增速和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等三个指标处于红灯区,M1、财政收入、金融机构各项人民币贷款增速、进出口总额等四个指标处于黄灯区,CPI、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消费品零售额增速三个指标处于绿灯区。

综合各个警情指标所处的区间看,当前宏观经济仍然继续保持着又好又快的运行态势。

首先,尽管发电量、工业增加值增速和工业企业销售收入等三个指标仍处于过热状态,但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已经回落到正常区间。如果这种状况能够持续下去,经济增长速度也会逐渐由趋热状态转向正常状态。

其次,尽管M1增速和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速仍处于趋热状态,但CPI仍处于正常状态,表明尽管金融指标的增速仍然较高,但经济高增长、低通胀的运行态势仍然继续得以保持。

第三,财政收入和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处于红灯区,表明当前的经济增长无论是从宏观效益(财政收入)还是微观效益(企业销售收入)看,都保持良好的运行态势。

3.今年经济增长速度仍将保持在较高的水平

根据1、2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以及先行、一致指数走势判断,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将达到11%左右,全年经济增长仍会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其主要判断依据是:

首先,居民消费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这是连续四年经济快速增长和居民收入不断提高的结果。2006年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3587元,扣除价格上涨因素,比上年实际增长7.4%,创下近年来的新高。2004年以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率已经连续三年保持在6%以上的增长幅度。200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59元,实际增长10.4%。收入快速增长导致以住房、汽车、电子产品为代表的新一轮消费结构升级,以及以旅游、文化消费等为代表的新型消费势头加快。同时,受城乡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和消费预期明显改善等因素的影响,居民资产结构发生了重要变化,预防性储蓄占比下降,投资性资产占比明显上升。

其次,投资回落到一个较为合理的区间,投资结构正在改善。1-2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4%,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3.2个百分点。投资增速回落的同时,结构正在改善。分产业看,第二产业投资增长21%,占全部投资的比重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3.6%,占比比去年同期上升0.8个百分点。按建设性质分,新建项目同比增长14.6%,占比比去年同期下降3.4个百分点;扩建项目同比增长27%,占比去年同期上升0.5个百分点;改建项目同比增长57.2%,占比去年同期上升1.9个百分点。分行业看,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速分别为-16.4%和3.4%;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速为32.3%;房地产业增速为27%,比去年同期明显加快。今后一个时期,要巩固宏观调控成果,需要在严格执行产业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发挥财税政策的激励作用,鼓励企业新增投资转向R&D领域,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第三,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出口结构不断升级,这对消化近年来过剩产能、促进企业效益提高具有重要意义。1-2月份外贸进出口总值297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6%。其中,出口同比增长41.5%,增速比进口增速快20.9个百分点。1-2月份共实现贸易顺差396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3.28倍。贸易顺差持续扩大是产业结构和出口结构不断提高的结果。1-2月份,机电产品出口增长38.4%,占同期出口总值的56.6%。这与近年来出口结构明显改善和我国正处于重化工业快速发展的阶段相对应的。从长期趋势看,尽管贸易摩擦会不断激化,但我国出口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

二、主要经济景气指标变动情况

1.工业生产明显提速,工业增加值处于红灯区

今年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比去年同期高2.3个百分点,增幅创下1999年以来同期最高水平。经过季节调整后,工业增加值增速在红灯区持续上扬。工业生产快速增长是消化近年来所积累的过剩生产能力的结果,同时也表明作为微观经济主体的工业企业生产积极性很高。分工业类型看,重工业增速回升是造成工业生产提速的主要原因。前两个月,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增幅比去年同期高2.9个百分点;轻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2%,增幅比去年同期高1个百分点。轻重工业增速差距为4.8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扩大1.9个百分点。前两个月,煤炭、冶金、有色、建材、化工和机械部门工业产值增长表现突出,同比分别增长19.5%、28.4%、22.7%、24.5%、21.9%和24.3%。

2.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延续小幅回落态势,进入绿灯区

1-2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4%,增幅比去年同期低3.2个百分点,比去年全年低1.1个百分点。这一增速不仅是2002年以来同期最低水平,也是2003年以来月度累计同比增速中的最低水平。经过季节调整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下降,目前处于绿灯区。从项目隶属关系看,地方项目投资增速有所下降,中央项目投资增速在回升。1-2月份中央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1.7%,增幅比去年同期高2.4个百分点;地方项目投资同比增长23.6%,增幅比去年同期低3.9个百分点。受去年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的调控影响,前两个月新开工项目10061个,同比减少1662个;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4072亿元,同比下降35.8%。从前两个月各行业投资增长情况来看,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有关的农副产品加工业、与作为经济发展瓶颈的铁路运输业、与发展装备制造业相关的通用设备制造业等均有较快增长,存在产能过剩的炼焦行业投资增速明显下降。

3.消费名义增速明显提高,经季节调整后在绿灯区小幅上升

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4.7%,比去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剔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2.6%,比去年同期高0.9个百分点。经季节调整后,消费增速稳步回升,目前接近绿灯区上沿。分地区看,城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3%,增幅比去年同期高2.1个百分点,剔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3.6%,增幅比去年同期高1个百分点;县及县以下零售额增长13.4%,比去年同期高2.3个百分点,剔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0.2%,比去年同期高0.2个百分点。

4.进出口总额增速持续上升,处于黄灯区

1-2月份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1.6%,其中出口增长41.5%,比去年同期高16.1个百分点;进口增长20.6%,比去年同期低6.7个百分点。前两个月累计实现贸易顺差396.1亿美元,同比增加276亿美元,增长2.3倍,创下同期历史最高水平。经过季节调整后,进出口增速持续上升,处于黄灯区,但已接近红灯区上沿。一般贸易出口大幅增长带动出口增速回升。前两个月,一般贸易出口同比增长54.5%,比去年同期高出35个百分点;一般贸易进口同比增长24%,增幅比去年同期低1.5个百分点。

5.CPI涨幅持续反弹,仍处于绿灯区

1-2月份,CPI累计同比上涨2.4%,涨幅比去年同期高1个百分点。经过季节调整后,CPI预警指标小幅上升,处于绿灯区。食品价格上涨是CPI涨幅反弹的主要原因。2006年10月下旬以后,在国际市场粮价大幅上涨的背景下,受市场阶段性有效供给紧张影响,小麦、面粉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并带动其他品种价格也有所上升,粮食价格出现快速上涨,并于12月中旬达到最大涨幅。今年1月中旬至今,粮食价格小幅调整总体稳定,2月份粮食价格同比上涨6.8%,涨幅比1月份低0.1个百分点。

6.企业销售收入在红灯区向上运行

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8764亿元,同比增长27.7%,经季节调整后,企业销售收入增速在红灯区持续向上运行,表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营进一步向好。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29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高达43.8%。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186.51,比上年同期提高20.65点。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应收账款净额30650亿元,同比增长18.9%。产成品资金14156亿元,同比增长18.4%,比上年同期有所提高。

7.发电量增速持续提高,移动平均后增速在红灯区持续上行

今年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发电企业发电量4479.7亿度,同比增长达16.6%,经季节调整后,发电量增速在红灯区持续上行。其中,火电企业发电3958.8亿度,同比提高18.2%。

8、M1增长持续提速,已接近红灯区下沿

M1余额同比增长21%,比上月上升0.8个百分,比去年同期高8.4个百分点。经季节调整后M1增速持续上升,仍处于黄灯区,但已经非常接近红灯区下沿。2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17.8%,比上月上升1.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1个百分点。从构成来看,2月份M2增速出现反弹在于春节因素造成储蓄存款增幅回升。2月末,储蓄存款同比增长13%,增幅比上月末高3.7个百分点,但低于去年同期5.2个百分点。居民储蓄存款增速的回升主要是春节期间居民工资、奖金增加较多的结果,农民工工资也多集中在春节前发放。

9.人民币贷款投放反弹显著,经季节调整后增速处于黄灯区

2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7.2%,增幅比上月高1.2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高3.1个百分点。经季节调整后,人民币贷款增速预警指标持续上升,仍处于黄灯区。1-2月份人民币贷款累计增加9800亿元,同比多增2636亿元。前两个月信贷高增长既有宏观经济快速增长的原因,也有商业银行积极放贷的原因。前两个月内新增贷款规模显著反弹说明微观经济主体投资和消费的信贷需求持续旺盛,而股市的火爆也吸引了部分信贷资金,加大了信贷需求,企业或个人通过抵押贷款融出资金进入股市的规模不可小视。此外,银行业普遍存在“早放贷、早盈利”的心态。受春节期间存款增加,以及新建项目陆续开工等因素影响,多数银行都会把一年中的前几个月作为完成全年贷款任务的黄金时段。

10、财政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处于黄灯区

1-2月,财政收入仍保持较快增长。经过季节调整后,财政收入增速预警指标稳定在黄灯区内。

三、对策建议

1.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特别是通过提高人民币汇率对一蓝子货币的弹性,把好抑制流动性过剩的第一道关口。流动性过剩是导致信贷和投资高增长,进而推动贸易顺差持续走高的一个根本性因素,因此,抑制过剩的流动性已经成为近期宏观调控的一个重点。抑制流动性过剩可以采取多种政策工具,包括目前已经采取的公开市场操作、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及提高人民币存贷款利率等措施。近年来央行通过运用这些政策工具,在回收过剩的流动性方面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由于这些政策工具还有一定的操作空间,央行仍将继续通过发行央行票据、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甚至加息等多种途径来抑制流动性过剩。我们认为,流动性过剩是内外经济不平衡的结果,改变这种不平衡的一个重要手段就是增强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不仅是应对流动性过剩的有效手段,而且从长期看也是增强中国经济抵御外部冲击能力的重要途径。在人民币汇率针对一蓝子货币实行浮动汇率的体制下,不仅应提高人民币汇率对美元的弹性,而且也应该提高人民币汇率对蓝子内其余货币的弹性,进一步扩大汇率的浮动区间,发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在抑制流动性过剩方面的作用。

2.对流动性要采取“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措施,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加快大中型企业上市融资步伐,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在中小板块上市。在抑制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上,不仅要把要第一道关口,从源头上抑制流动性过剩,而且还应该到流动性过剩是国内外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至少在近几年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因此仅靠国内政策调节,用“堵”的办法,效果有限,必须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一方面可以为过剩的流动性找到出口,避免其对房地产价格的冲击和推动固定资产投资的反弹,另一方面还可以促进我国以间接金融为主的融资结构向间接金融和直接金融均衡发展的融资结构转变。从市场容量看,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空间较大,国内许多优质企业没有上市,许多创新型中小企业需要通过资本市场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因此,要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强资本市场监管的同时,加快大中型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上市的步伐,发挥资本市场的功能,使其对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3.理顺资源性产品价格,完善资源性产品的税收体制,促进“节能减排”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十一五”规划确定了节能减排工作的具体目标,近年来节能减排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由于目前的节能减排工作基本上是以行政手段为主,企业在具体执行时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因此在效果上并不十分理想,存在着“老实人吃亏”的现象,已经取得一定成效的企业也存在着反弹的倾向。今年前两个月,高耗能、高污染企业的能耗和污染物排放存在进一步反弹趋势。要使节能减排工作长期扎实有效地推进,必须以经济手段为主,从理顺资源性产品价格和完善资源性产品的税收体制入手,提高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在成本税收和利润方面的压力,使节能减排工作成为企业的自觉行动。为此,建议进一步提高资源性产品价格,进一步提高资源税征收比例,早日征收燃油税。

4.重视解决民生问题,加强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体制建设,取消利息税。重视解决民生问题,既要着眼于解决困难群体的生活问题,又要加强教育、医疗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体制建设,促进教育机会的均等,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逐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当前,要重点解决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大力发展服务业,发挥其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优势,更新就业观念;要重视解决农民工的劳动和工资保障问题,从制度上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要加大对食品和药品的监管,保证食品安全,降低常用药品价格。鉴于利息税的征收与当时出台的政策环境已经发生了根本变化,征收利息税不仅没有起到促进消费的作用,而且还有悖于社会公平,因此建议早日取消利息税。

5.财政超收资金不应再回流到企业,回流到基建项目上,要用在改善民生和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方面,促进国民收入再分配的公平。近年来国家财政收入一直保持着高增长,每年都出现大量的财政超收。2006年全国财政收入3.93万亿元,比上年增加7694亿元。财政超收资金的运用,要坚持“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改变“偏向大企业、偏向基本建设投资”的传统做法,要投入到公共卫生、教育、社区建设、以及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方面,大力扶持基层公共建设,提高转移支付力度。与此同时,各级人大要加强对本级政府财政超收资金使用上的监管,促进国民收入再分配的公平。   (国家信息中心月度宏观经济景气监测课题组)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经济预警"黄"转"绿"
中国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2006年一季度经济景气监测预警报告
中国首季GDP同比增11.1% 经济运行呈七特点
中国首季GDP增速达11.1% 市场物价上涨2.7%
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加快 中部地区投资增长快于东部
国新办就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
联合国:中国对全球经济贡献最大 增长占世界1/3
2007年经济蓝皮书:中国股市将持续牛市 但风险加大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2007世界竞争力评比:中国大陆首度超过台湾地区
中石油称冀东南堡油田可开采100年 开发成本近60亿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 全国农业统计报告 / 农业发展报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