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迪与柏林爱乐再合作 将发行古典大碟<王者幻想>

2014年01月29日10: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李云迪 大碟 分解和弦 降E大调第五钢琴协奏曲 乐章

李云迪宣布将发行古典大碟《王者幻想》(图)

中新网1月28日电 1月17日,钢琴家李云迪宣布,即将发行个人全新古典大碟《王者幻想》——贝多芬皇帝协奏曲和舒曼幻想曲。该专辑将由李云迪携手世界著名指挥家丹尼尔·哈丁和顶级乐团柏林爱乐共同演绎。

日前,李云迪已飞赴柏林进行录音前的紧张筹备,27日正式开始录制。由于柏林爱乐和丹尼尔·哈丁都是世界最顶级的交响乐团和指挥家,档期也极难协调,最后录制时间安排在了春节期间。

贝多芬皇帝协奏曲,又称降E大调第五钢琴协奏曲,是贝多芬所有钢琴协奏曲作品中规模最为庞大的一部,又对演奏技巧要求颇高,在当时被誉为无可争议的“协奏曲之王”,故得名“皇帝”。整部作品在工稳的结构中蕴含着波澜壮阔、变化无穷的旋律,恢弘中有细腻,简洁而不失华丽,深具王者风范。尤其是主奏钢琴以花奏方式弹奏出分解和弦,进而引出管弦乐部分演奏的第一乐章,一开场便给听众以极端宏伟、大气的印象;第二乐章恬静抒情,简朴精致;第三乐章又回归欢欣热烈,仿佛在歌颂胜利。

舒曼幻想曲全称是《C大调幻想曲》,也是一首结构庞大的三乐章钢琴曲。该曲和舒曼本人一样,充满着激情与感性,又兼具哲学家冷静深邃的气质。第一乐章充满着热情的幻想,虽然此乐章是向贝多芬致敬之作,按照奏鸣曲的形式写成,却不失舒曼的自我风格——浪漫而富于情感;第二乐章是兴奋热烈的回旋曲,到第三乐章又回归梦幻般的缓慢深沉,非常富有诗意。

据悉,此番是李云迪与柏林爱乐乐团的第二次合作。2007年5月,李云迪曾偕同指挥大师小泽征尔、联袂柏林爱乐以现场录音的方式举行了三场音乐会,成为了第一个和柏林爱乐合作录音的中国钢琴家。他们合作的专辑《乐动柏林》曾获得古典音乐最高奖之一——《留声机》杂志编辑推荐奖。

担当《王者幻想》指挥的丹尼尔·哈丁是当今古典乐坛新生代指挥家中最亮眼的一位,他19岁时就被克劳迪奥·阿巴多聘请担任自己在柏林爱乐的助理指挥,并且首次登台即被英国皇家爱乐协会授予“最佳新人奖”,20岁便登上了柏林爱乐大厅的指挥台。此次李云迪与哈丁也是二度合作。2009年国家大剧院的新年音乐会上,二者曾携手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共同演绎柴可夫斯基的《第一钢琴协奏曲》,作为压轴曲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