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绣:明艳清丽韵味长

2014年01月28日16: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彝族 刺绣 手工 艺术 韵味

彝族历史上曾有“六祖分支”事件。据彝文文献记载:大约春秋末期,一场洪水过后,彝族人曾分成六个部落,由始祖阿普笃慕的六个儿子带领向不同的方向分开。

其中梅葛故乡——马游地区的彝族,服饰色彩鲜艳,上衣以红、白、蓝布镶嵌,贴五彩花瓣,衣脚飘丝须,须上五色彩珠,帽绣花鸟图案,链端系银铃。

艳丽缤纷的配色是来自于彝族几千年的审美沉淀,那些古老的绣片就像一个时间酝酿出来的生命,有一种岁月的韵味。“怀胎”越久,就越会厚重。

彝家,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会说话就会唱歌,会走路就会跳舞,会拿筷子就会绣花”能否绣出美丽的服饰,是衡量彝家女子心灵手巧的重要标志。在彝家的村寨里,每一个女孩子大约从四、五岁起就在大人的指导下学习刺绣了。从简单的花边,单一的绣片开始,挑花、扣花、十字绣、平绣等手法,“点、线、面、角”相互交融,艺术化的成就了一件件艳丽多姿的彝族刺绣。节日盛装,婚嫁礼服的完成要耗时几年乃至几十年的光景。一针一线传递时间也渗透着生命

那些被放在相框里、博物馆里的手工精品,慢慢隔绝于我们的生活,淹没在现代化的潮流中。随着时光的飞逝,就越发突出了稀有的、珍贵的、最后的价值。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