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师揭秘:中国女排首个世界冠军奖杯曾被烧黑

2013年10月05日10: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冠军奖杯 世界女排 世界杯 女子排球 艺员 电镀工 中华体育之光 胜利女神 烘箱 羽毛球世界

这是一段鲜为人知的秘密——1982年,我国女排斩获的首个世界冠军奖杯在武汉被烧成黑色,后经技术处理重放银光。现为武汉某公司教授级高工的刘仁志,是当年主要参与的技术人员之一。昨日,66岁的他向记者讲述了这段尘封多年的往事。

当年《中华体育之光》首次展览在武汉举办,展出的奖杯包括我国获得的7个乒乓球世界冠军奖杯、1个女子排球世界冠军奖杯和1个男子羽毛球世界冠军奖杯。引发轰动的展览,让不少城市都抢着举办。有关方面从安全的角度考虑,决定仿制全套奖杯供全国巡展用。

参与仿制工作的刘仁志,当时是中原无线电厂工艺所的电镀工艺员,他回忆:“仿制中出现了意外,在对女子排球世界杯进行橡胶复模时,把奖杯烧成了黑色。”意外系烘箱温度控制失灵造成,当烟雾从烘箱里冒出来,值班人员才察觉。刘仁志去现场检查后发现,除表面银层变色以外,没有造成其他损坏,同时还发现这个曾经银光闪亮的世界杯,除杯盖上的胜利女神是18K金的外,整个奖杯系紫铜制作,表面银层是镀上去的。

为防止再出意外,刘仁志和同事们在这个已经发黑的奖杯上先将模子制出来,再重新镀银。第二天,由最好的抛光师傅对奖杯表面重新抛光,然后电镀,才让带给国人巨大荣誉的这尊世界女排奖杯重放银光,甚至比原来更亮了。

“30多年过去了,现在应当可以解密了。”当年意气风发的电镀工艺员,现在已成为头发稀疏的教授级高工,刘仁志后来每次看到女子排球世界杯被冠军举起时,就会想起这段往事。他说,技术现在有了较大革新,如果再仿制,不会发生同样的意外了。(记者 朱建华)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长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