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龙森山水作品展9月22日将在南京开展

2013年09月18日08: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徐龙森 南京艺术学院 现代性社会 作品展 山水画家 美术馆 传统的回响与当代的理想 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画展 水墨

徐龙森 六联屏巫山云 223×408cm

由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办,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承办的“徐龙森山水画展·南京”将于2013年9月22日下午3:00正式开展。展览将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三层展出徐龙森近年来的作品五十余幅,包括“孤峰系列”、“山不厌高系列”、“云山图系列”、“古意系列”、“向传统致敬系列”等。

近年来,著名画家徐龙森先生在布鲁塞尔皇家法院、巴黎毕加索画室、罗马古文明博物馆、伦敦大学Brunei Gallery、美国堪斯萨城-纳尔逊-阿特金斯博物馆等相继举办欧美大型个人作品展,其作品以宏大的尺度和精微的笔墨着称。

在以开放性公共视域为主体的现代性社会,徐龙森的巨幅山水画,不仅复兴了山水画“雄浑恣肆、磊落旷达”的重要品质,且以“守正创新”的理念开创了新时代文明的正大气象。他的山水画不仅仅以传统文人笔墨观品评的“雅”、“优美”、“平淡天真”作为审美追求,而且致力于笔墨在现代建筑空间展示与延伸的有效性的表现力的探索。近年来,徐龙森大量尝试在金板纸上作水墨晕章,并用屏风、团扇、手卷等形式多样式的探索,他的山水境象中结构形式更趋自如,颇有象外之趣。正如著名批评家栗宪庭所言:徐龙森的“山水媚道”“澄怀味象”,在对自然的敬畏中,获得“渊渟岳峙”般的宁静和泰然,这样一种审美精神,尤其在早期如宋山水画中得见。此后“可游”“ 可居”的趣味上涨,尤其到了明清代一些山水小品,尤其园林中的小情小景和过于人为化的趣味,取代了早期那种对自然的敬畏和崇敬。当然,小情小景,更近于人性。但也许在现代社会,人更需要那种对自然的崇敬,以及与自然和谐相处、相交的精神慰藉。

范迪安在《传统的回响与当代的理想》文章中指出:徐龙森以“横空出世”的方式出现,无疑是山水画坛的一个意外,但对于他来说,却是一种艺术修养的成果和艺术追求的逻辑发展。他常年阅读历代山水经典,目识心摩,在认识上直追山水画精神的本源,他也不断积累中国古代文学艺术的修养并思考世界艺术的创造规律,形成了开阔的文化视野和丰富的文化修养,所以,当他下笔之际,他能够破除传统山水画的尺度、章法和笔墨形式,完全凭借自我的充沛感性,在绘画的过程中把握笔墨发展的契机,以极为强烈的直觉和投入山水怀抱的现场感一气呵成,从而进入超自然寂静的世界,以达到精神的净化,实现新时代文明的黄钟大吕、守正创新的博大气象。”

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李小山在展览前言中说到:“人们常常会产生误解,以为水墨画家只有传统功底深厚,才有资格创新。有时候,徐龙森喜欢向人展示他的十八般武艺:技法、笔墨、功力等等,我认为这是成见的残留物。吴冠中一言蔽之:笔墨等于零。徐龙森创作的巨幅山水画向世人证明了山水画在当代的成功转化,其实也向他自己证明,一切世俗之见都是前行道路上的障碍。以往的一切已成定局,未来的一切都在未知中展开,对于成熟的艺术家而言,自在没有意义,自为才是唯一的指引。徐龙森是第一个在美国的重要博物馆举办个展的中国当代山水画家,他也在欧洲一些国家的博物馆、美术馆举办过展览,获得了很高的评价。这足以说明,徐龙森以异军突起的方式跨越了从传统到当代的时间鸿沟,令人惊奇和赞叹。徐龙森在南艺美术馆的展览是他在国内举办个展的开篇,我衷心祝愿他这一开篇圆满成功。”

展览将持续至10月10日。

展览名称:徐龙森山水画展·南京

展览时间:2013.9.22—10.10

开幕时间:2013.9.22 15:00

媒体预展:2013.9.22 14:00

学术论坛:2013.9.22 16:30—17:30

地点: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3展厅

主办: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

承办: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