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发《中国十大最难懂方言》 广东话排第二

2013年08月28日17: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粤语 5000年 lekesen 广东话 火星 中国十大最难懂方言 东莞音字典 活在当下 流行歌 地头

记者 单辉强

近日,网友发布的《中国十大最难懂方言》走红微博,温州话、广东话、闽南话排名前三位。

8月24日,东莞网友lekesen在网上发起《十大最难懂方言粤语排第二,你认可不?》的投票,短短一天时间共有1646人关注,认为粤语难懂的占了12.5%,认为粤语很好懂的占了75%,不过投票的多数是身在东莞的网友。

有网友认为,之所以出现“粤语难懂”的情况,现在缺乏对粤语的保护与发扬是原因之一。“本土的方言、文化、风俗等,确实需要保护。作为东莞本地人,我支持说东莞话。”该网友说。

一位“火星网友”表示,现在东莞的镇街广播电视站所播放的新闻都以普通话进行播报了,官方上粤语得不到支持,所以粤语很难有生存的空间,加上外来人口占绝大多数,整个语言环境都以普通话为主,现在的幼儿园都要求小孩说普通话,连本地的孩子回家也不说东莞话了,长此发展下去,东莞方言可能会消失。

对此,有网友支招:“希望音乐界多出粤语好歌,在粤语流行歌风行全国的时候,全国人民会说几句粤语就不是梦想。粤语要走向世界,就应该多些人唱粤语流行歌!”

网友热议

小孩一句东莞话都不会!

火星网友:好在还有《东莞音字典》,就算在市面消失,还留有文字记录。

火星网友58.252.31.x:东莞方言可以舍弃,但粤语不能不会,而且现在的学校老师普通话根本都不标准!

xrzxq:唉,身为东莞人,我自己每日都会讲。但下一代就不一定。我女儿,95%的话都是普通话。

各抒己见:家里小孩从上幼儿园起,无论我们大人怎么用东莞话与其说话,小孩只会用普通话或广州话回话,最近我发现,我的小孩一句东莞话也不会讲!

莞土情怀:起自己的地头,紧囵系要讲自己的话!(记者注:在东莞,肯定要讲东莞话!)

顺其自然活在当下吧

火星网友112.93.188.x:在东莞展览馆里有一组关于鸦片战争的人物对比,莞人用红缨枪,洋人用洋枪,难怪打不过人家!老的东西并不一定是好的,与时俱进才是正确的!

火星网友14.217.93.x:东莞从农村变为城市并以大多数外地人为中坚力量的今天,就应早点融入大集体,总固守地方方言,只能说明因循守旧,孤芳自赏。经济靠锤子扳手和电脑的时代,还固守锄头镰刀和算盘,只会贻笑大方,弄巧成拙!

lzj561225:中华5000年文明,不是每一样都能传承下去的,还是顺其自然,活在当下吧!不管哪种语言,只要能正常沟通就没有问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