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川成西王母文化研究基地 弘扬中华女性优秀品德

2013年08月27日10: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泾川 两岸 甘肃 华夏 西王母  海峡两岸

 8月25日,首届华夏母亲节暨第五届海峡两岸西王母女性文化研讨会项目洽谈推介会在平凉召开,现场共签约投资项目7个,文化旅游合作协议13个,协议签约资金6.72亿元。

8月25日,首届华夏母亲节暨第五届海峡两岸西王母女性文化研讨会项目洽谈推介会在平凉召开,现场共签约投资项目7个,文化旅游合作协议13个,协议签约资金6.72亿元。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3年8月24日-25日,首届华夏母亲节暨第五届海峡两岸西王母女性文化研讨会在甘肃省平凉市召开,甘肃泾川县被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命名为“国际西王母文化研究基地”。

设“华夏母亲节” 弘扬中华女性的优秀品德

第五届海峡两岸西王母女性文化研讨会将西王母诞辰日(农历七月十八日)确定为“华夏母亲节”,共同推动西王母华夏母亲文化研究不断深入,使华夏母亲节成为海峡两岸人民缅怀以西王母为代表的华夏女性先祖的重要平台,成为当代社会发扬尊母爱母、感恩母亲、孝敬母亲的中国化本土节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中心主任龚鹏程表示,“华夏母亲节”弘扬西王母博爱之美、母爱之美、团结之美、青春之美,有助于继承和发扬中华女性的优秀道德品质,增强女性主体意识,凝聚女性力量,激发全社会爱母、尊母、敬母、孝母的良好风尚。

泾川传承西王母文化 成海峡两岸合作交流的桥梁

西王母文化是海峡两岸较早开展文化交流合作的项目之一。泾川作为西王母文化发祥地和祖祠所在地,从1992年开始至今,每年都有台湾信众前来寻根拜谒,累计人数已达10万多人次,形成了一条台湾到泾川的朝圣之路。在台湾地区,以慈惠堂、胜安宫为代表,岛内主祀西王母的庙宇已达数千家,信众已达百万余人,对台湾本土传统道教和文化意涵产生了巨大影响,使西王母文化成为两岸人民共同信仰的民族符号。此次研讨会议认为,泾川作为西王母文化发源地、输出地,在文化品牌影响力、感召力等方面的优势更加明显。依托西王母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应成为今后海峡两岸合作交流的桥梁和纽带。迄今为止,海峡两岸西王母文化研讨会已在甘肃平凉和中国台湾台北成功举办四届。

甘肃泾川西王母信俗文化已连续传承1046年

记者获悉,甘肃泾川西王母信俗文化始于北宋开宝元年的西王母庙会,至今已连续传承1046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泾川是西王母降生地,是西王母祖祠所在地和西王母文化的发祥地,始建于公元前110年的王母宫是目前中国仅存的一处祭祀西王母之地,被誉为“天下王母第一宫”。西王母作为华夏民族民间信仰,朝圣、祈福、祈安、智慧的象征,阐释了华夏母亲女性的文化内涵,解读了华夏文明的发展演变和化生万物的深刻哲理,是广大民众心目中的中华长寿之母、和平之母、团圆之母、艺术之母、自然之母和东方美神,也是华夏儿女共同的母亲。

自道教创立之始,西王母就高居显位,是西华至妙之气化生而成,与木公共理阴阳二气,养育天地,陶钧万物,分掌三界十方之男女仙籍,其神格仅次于三清,具有十分的崇高地位。

随着西王母信仰地深入,西王母文化的内涵不断丰富和衍生,从最初的“不死之药”、“瑶池相会”、“蟠桃”、“容颜绝世”等文化符号,逐渐演变为和平之神、生育之神、长寿之神、养生之神、东方女神,成为集和平、福寿、博爱、智慧、和谐等为一体的华夏女性形象,体现华夏母亲慈爱、宽厚、勤劳、善良等传统美德和优秀品质,在调和社会生活、安抚民间苦闷、巩固伦理道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