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法》被指缺处罚方式 业内人士:应出细则

2013年08月22日16:5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旅游法 旅游者 治安管理处罚法 细则规定 不文明行为 到此一游 名胜古迹 一日游 业内人士 导游

故宫大铜缸上被人留下的“到此一游”。(资料图)

提起旅游不文明行为,市民都可以列举出许多。尤其是在出境游时,一些国人的不文明行为如大声喧哗、随意插队、乱涂乱画、乱扔垃圾、随地便溺,甚至不服从导游安排直接脱队让团队遭受异样目光,并且对景区景点的管理造成困扰,甚至有可能影响国家形象。在10月1日即将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中,首次以法律条文对旅游者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了明确禁止。可是,只有规定没有处罚,因此业内人士呼吁尽快出台更为详细的细则。

1.

名胜古迹屡遭“到此一游”毒手

今年5月,埃及卢克索神庙3000多年历史的古迹上突现“×××到此一游”的汉字,经过人肉搜索,写下这几个字的是南京一学生。此事一经报道,让国人羞愧。国家召开相关会议,指出部分游客素质和修养不高,旅游景区乱刻字、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有损国人形象,影响比较恶劣。要倡导健康文明旅游方式,提高公民的文明素质,树立中国游客的良好形象。

然而记者从各种报道中发现,国人旅游的不文明随处可见。就以“到此一游”来说,国内名胜古迹几乎都遭毒手。今年2月,在故宫太和门附近的一口大铜缸上,发现被人偷偷刻上了一行字。而长城上,随处可见各种涂鸦。记者从市内多个景区了解到,目前游客的素质普遍在逐步提高,但一些不文明旅游行为仍时有发生。“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的游人太多,为了维持秩序和清洁园内卫生,每到节假日除了环卫工全天候跟踪打扫外,景区内所有员工也都要上班搞卫生。”某景区相关负责人说。

2.

《旅游法》禁止旅游不文明行为

相对于以往的无人管,景区管理者期待《旅游法》的实施。因为在旅游法中,明确提出了禁止旅游者的不文明行为。《旅游法》第十三条规定:旅游者在旅游活动中应当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和社会公德,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宗教信仰,爱护旅游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旅游文明行为规范。

据了解,本法中所指旅游文明行为规范,主要是指中央文明办与国家旅游局于2006年10月公布的《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和《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而对于刻画、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的行为,我国《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本法第四十一条还规定,导游和领队应当向旅游者告知和解释旅游文明行为规范,劝阻旅游者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

3.

呼吁出台细则规定如何处罚

对于《旅游法》针对旅游者不文明行为的明令禁止,市民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非常必要。我市一位经常带出境团队的导游高女士告诉记者,带团出游,最怕游客不守时,但有些人却经常拖后腿,影响整团的游玩进度。游客在报团后都会拿到游客须知,领队及当地导游也会在路上反复强调当地注意事项,但是如果游客真有不文明情况出现,也不能对其硬性要求,只能尽量劝导。业内人士认为,不管是将不文明行为作为一种道德约束,或上升到法律层面,都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文明教育。

但是记者了解到,目前,《旅游法》中对旅游者的不文明行为虽然进行了禁止,却没有相关的处罚方式,也不知道该由谁监管。因此,业内人士呼吁尽快出台关于《旅游法》的细则,将责任明确,如发现旅游者的不文明行为,应当进行相关处罚。

《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

刻画、涂污或者以其他方式故意损坏国家保护的文物、名胜古迹,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新闻链接

旅顺口区整治旅游乱象

投诉率同比下降超50%

近期是我市旅游旺季,伴随着《旅游法》即将实施,旅顺口区集中开展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联合执法行动。目前该行动已进入重点整治阶段。

旅顺口区组织旅游局、城市建设管理局、发展和改革局、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港口与口岸局、交通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商局、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消防大队等相关成员单位组成的区旅游联合执法工作领导小组。6月中旬以来,各成员单位分别在旅顺南路塔河湾路段设立了旅游车辆临时检查点;在胜利塔、友谊塔的主要游客集散地设立了游客温馨提示牌;联合对景区门票的明码标价、服务态度进行检查,重点打击挂靠承包、无资质经营、欺诈和强制消费等问题,依法取缔了路边无资质的旅游咨询服务站;联合对区旅游行业、旅游服务场所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加强对区14家旅行社及门市部的日常业务行为、车辆使用等情况进行检查;联合对星级饭店的消防、监控、食品卫生状况,应对自然灾害、食物中毒等安全事故的防范措施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取缔和提出整改一批旅游经营单位和旅游经营行为。

目前,旅顺口区旅游景区内黑车、黑导及拉客、宰客现象和非法“一日游”旅行社来旅顺次数明显减少。据大连市旅游质监所反馈,今年旅顺旅游的投诉率较去年同比下降50%以上。今年上半年,该区旅游综合收入增长10%。(本报记者卢真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大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