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首兔首有望本周提前回国 将入藏国家博物馆

2013年06月26日11:0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家博物馆 圆明园 国家文物局 佳士得 鼠首兔首

鼠首

鼠首

虎首

虎首

兔首

兔首

猪首

猪首

在外漂泊了100多年的圆明园鼠首兔首有望提前“回家”。今年4月26日,法国皮诺家族在京宣布,将向中方无偿捐赠流失海外的圆明园铜铸鼠首和兔首,具体时间定于下半年。昨晚,记者从知情人处获悉,在中方的争取下,两件兽首最快将于本周进行交接,并入藏国家博物馆。

鼠首兔首本周“回家”

法国皮诺家族今年4月26日在京宣布,将于下半年向中国政府捐赠流失海外的圆明园鼠首兔首。然而昨晚有知情人向记者报料,鼠首和兔首有望提前回归。记者就此向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刘阳求证,他表示也已从有关方面获悉,两件兽首将在未来128小时内回国。

据刘阳透露,法国皮诺家族计划在下半年捐赠两件兽首,但在中方的争取之下,兽首“回家”的时间被提前了至少两个月。刘阳还透露,鼠首兔首回归后将入藏国家博物馆。

记者随后致电国家博物馆,相关负责人透露,国博方面确已收到接受兽首捐赠通知,捐赠时间初步定在6月28日。但国博方面尚未被授权向外发布消息,具体安排和对外发布应由国家文物局确定。

记者向国家文物局求证鼠首兔首提前回归消息,但截至发稿时未得到回复。

据了解,此次捐赠的鼠首、兔首,为北京圆明园流失的十二生肖铜铸像中的两件。2009年,这两件兽首曾在法国巴黎被拍卖,并引起国际社会关注和谴责,中方也明确表示了反对意见。

此后,皮诺家族从文物原持有人手中买下这两件兽首,并向中方表明无偿捐赠的意愿。中方对此举予以积极评价,认为这一意愿符合有关文化遗产保护国际公约的原则精神,是对中国人民的友好表示,也有利于更多中国流失境外文物的回归。

》》》专家建议

6件回归兽首应聚首圆明园

据圆明园学会学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刘阳介绍,2000年春,保利艺术博物馆经过竞拍,抢救回了即将再次流失的圆明园牛首铜像、虎首铜像和猴首铜像。2003年,澳门实业家拍得猪首铜像后,也赠送给保利艺术博物馆。

刘阳表示,此次回归的鼠首和兔首影响力和知名度巨大,而且又是圆明园自咸丰十年(1860)被毁以来,海外回流的圆明园流散文物价值最高的。两件兽首在2009年的拍卖价格接近两亿人民币。兽首回归理应进入最具实力的中国国家博物馆。就像“后母戊”青铜方鼎、四羊方尊等文物,虽然原始地在河南,但也在国家博物馆存放展出。不过刘阳也建议,在两个兽首回归祖国后,期望能和保利艺术博物馆收藏的四件兽首一起回到圆明园暂时展出一段时间,供游人参观。

背景链接

买家“搅局” 兽首流拍

十二生肖兽首铜像一直是圆明园海外流失文物的象征。而鼠首、兔首受到全世界关注,源于一场一波三折的拍卖。

2008年10月,佳士得公司宣布,将拍卖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消息传出后,引发中国民众热议,近百人组成律师团追索。中国国家文物局也明确表示,反对拍卖中国流失文物。但佳士得公司以商业诚信等为由,坚持进行拍卖,两件兽首总估价高达2亿元人民币。

2009年2月25日晚,一位“神秘买家”以电话委托的方式拍下兽首。成交金额为3149万欧元,按照当时汇率,折合人民币2.7亿元。随后,“神秘买家”、中华抢救流失海外文物专项基金会顾问蔡铭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表示虽然竞拍成功,但不会付款,并表示这种行为符合拍卖规则。这次“搅局”拖延了对圆明园兽首的拍卖,事实上最终也宣告了该文物流拍。(记者 王歧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