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齐白石墓屡遭破坏被迫迁移

2013年06月20日14: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齐白石 墓地 文革 文物局 棺木 作业工人 糯米 文物部门 古建公司 李苦禅

中新网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 于立霄)中国著名绘画大师齐白石长眠于北京的墓地,由于深处繁华市区,又位于高楼林立的居民住宅内,墓地周围环境嘈杂,屡遭不文明行为破坏,其后人联名致信文物部门,最终决定将墓地移至京西的金山陵园。此项工程正在进行,预计7月完工。

记者在魏公村居民住宅小区看到,齐白石墓的四周被蓝色施工挡板包围,挡板外拉了一条警戒线,坑道口处碎石水泥块和沙土堆放得如同小山般高。记者无法看到坑内的挖掘过程,曾试图靠近探个究竟,立刻被现场施工人员劝阻。作业工人说:“墓碑已经运走,正在进行地下作业。”

迁墓工程由北京市文物古建公司承包,一位负责人该项工程的师傅介绍说,根据齐白石家人提供的信息和图纸,墓地约为2米多深。每天有8名工人下坑道作业,施工至今已有一个多星期,目前已经挖掘1米多深,但仍然没有看见棺木,因靠近棺木周边的土质结构,采用石灰、黄土、糯米浆混合的传统工艺和材料,质地非常坚硬,工程进度缓慢。

齐白石是湖南湘潭人,于1957年病逝北京,大师生前自己选定购买此地,修建完成占地不到百平米的墓园。当时这里是湖南公墓,拥有一片柏树林。“文革”期间,墓地遭破坏,墓碑被砸烂。1982年重修,齐白石的弟子李苦禅重新书写碑文。

上世纪六十年代,这里兴建魏公村居民住宅小区,一栋栋5层建筑的楼房拔地而起。原规划齐白石墓应予迁葬别处。后来由于大师后人以及社会人士的反对,此规划只得暂停。

50年风雨过后,齐白石墓地突然迁移的真实原因,齐白石的曾孙齐景山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决定迁移是家人的共同意愿,也是考虑再三的结果。他坦言,最终决定将墓地迁走的主要原因是,这里经常有人在墓地周围大小便,不文明行为已严重影响墓地现状,希望有关部门尽快处理解决。

据北京市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齐白石后人曾联名致信文物局,提出对于墓地现状的担忧和动迁的意愿,去年经由北京市文物局和海淀区文委审批,决定将齐白石墓地迁至安静、适于祭奠的地方,并定于今年6月动工迁移。

一位居住在该小区20多年的居民告诉记者,她搬来时齐白石墓已经在这里,早就听说搬迁,但始终没有动静。每到清明节或忌日,齐白石的后人、学生或社会各界人士前来祭拜。

另一位花白头发的长者告诉记者,这里处于繁华市区,楼群周边有餐饮店铺、水果摊位,除了烟熏火燎、乱扔垃圾,还经常有人大小便,其不文明的行为是对大师的侮辱,墓地搬走是最好的选择。

齐景山称,齐白石97岁高龄仙逝时与夫人一起合葬于此,后来这里兴建居民小区,周边的环境变得不再平静,确实不适合安放墓地,目前,墓地新址已确定为西山的金山陵园。他说:“墓地要整体搬迁,因此对于新墓地有一定要求,之前一直在挑选,这次决定搬迁到金山陵园,预计7月可以正式迁移。”(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