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新工人杯”文化艺术大奖赛将启动

2013年06月17日16: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工友之家 文化 艺术 劳动 价值 打工 农民工

2013“新工人杯”文化艺术大奖赛(简称“新工人杯”大赛)将于6月22日在北京皮村工友之家举行启动仪式。剧作家黄纪苏、“2010年度人民文学奖”获得者梁鸿、“打工诗人”许强、独立电影人朱日坤以及工友代表、工人文艺爱好者等将出席启动仪式,届时还有工友演出、现场对话交流等面向公众的活动。

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3“新工人杯”文化艺术大奖赛(简称“新工人杯”大赛)将于6月22日在北京皮村工友之家举行启动仪式。剧作家黄纪苏、“2010年度人民文学奖”获得者梁鸿、“打工诗人”许强、独立电影人朱日坤以及工友代表、工人文艺爱好者等将出席启动仪式,届时还有工友演出、现场对话交流等面向公众的活动。

作为中国首届由新工人群体自发倡导、设立、评选的大奖赛,“新工人杯”大赛以“鼓励工人参与文艺创作,倡导劳动价值尊重”为宗旨,并面向全国工友征集反映工友文化与生活的原创作品,包括文学、歌曲、影像、语言类表演、创新文化活动5大领域。

“新工人杯”文化艺术大赛是一次新工人群体“自我评价、开口说话”的积极尝试。大赛从新工人群体的立场和视角出发,倡导劳动价值尊重与社会公正,建立属于新工人自身的文艺评审机制,对现有新工人文化艺术成果进行收集、整理、评选和总结,并设置年度奖项7名及其他相应的奖励。此次大赛将是中国当代新工人群体文化创作的集中呈现,也是其精神面貌的集体展示,希望由此引发开启新工人文化与艺术创作的新篇章,建立首个属于工人自身的文化与艺术交流平台,并进行工人文化与社会多元文化平等沟通与交流的机会。

传播工人文化是此次大赛的重要宗旨。此次大赛是对中国三亿新工人的文化艺术创作的鼓励、梳理与倡导,是一次劳动文化艺术的重要回归,同时也是对劳动与劳动者本身致以最高的敬意与肯定。纵观中西方的艺术史,艺术最初为“技艺”,其产生与劳动生产紧密结合,此次大赛的评选也以工人最常用的艺术形式,如打油诗、改编歌曲、MV、短剧、相声、生活舞蹈等。

大赛发起创办方、北京工友之家总干事孙恒认为“积极健康的精神文化需要从真实的劳动、工作、生活和体验中来。工人的文化不仅帮助工人找到真正的自己,还帮助他们回到一个真实的世界”,工人的文化是“工人在劳动过程中的血和汗,酸甜苦辣的生活体验与生活方式,对自己、对他人、对生活、对未来的看法。” “新工人杯文艺大奖赛”总策划王德志也是打工春晚的总导演,他表示:“希望此次大赛成为一个反映工人心声的大赛,成为新工人群体展现自己精神文化的舞台。”

“大赛虽为首届,但已深深扎根于工人社会组织长期的文化抗争与实践中。它是由工人社会组织自下而上地集体创造的一个平台,工人不是作为‘他者’被权威专家审视评价,而是直接参与评审过程,评选出表达自身的生活现状以及对现状进行思考的作品。通过本次文艺大奖赛,工人不但创造、还要评价属于自己的文化,再现和反省自己的生活和梦想,并从中获得自信和力量,以扩大这个群体的声音,影响全社会,这就是新工人的文化主体性。”长期关注和研究打工文化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员、此次大赛的评委卜卫说到。

据悉,“新工人杯”大赛由新工人网、北京工友之家主办,乐施会、同心互惠公益商店、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媒介传播与青少年研究中心、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动文化研究中心合办。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