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文化资源应重回社会

2013年06月07日18: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美即2013中国慈善名人榜 朱哲琴 民族文化 民族音乐 民族手工业 文化珍宝 文化传承 世界看见 1+5民族文化传承计划

5月19日,由《中国慈善家》杂志评比和制作的“美即2013中国慈善名人榜”在京发布,著名歌唱家、“世界看见”中国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亲善行动发起人朱哲琴入选该榜单。

2009年1月,朱哲琴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邀请,担任“世界看见”的亲善大使。该项目旨在保护与发展民族音乐和民族手工业,以文化资源带动民族区域经济的发展。朱哲琴聚合音乐家、设计师、媒体、宣传渠道等,携手推动民艺振兴风潮,推动中国创造。

2009年至2010年,民族音乐寻访之旅和民族手工艺寻访之旅相继启动,累计行程4万多公里,采集音乐素材1000余首,民族手工艺样本16种,图片记录5万多张,影像记录超过2万分钟,文字记录20余万字。同时,也推出了27集纪录片。“我们为这些文化传承所震撼,也为这些即将消失的文化珍宝而担忧。中国经济腾飞,而文化和价值观却在危机中。”这是朱哲琴在寻访之旅中的感受。

“世界看见”项目进入新阶段。朱哲琴表示,“1+5民族文化传承计划”试点将正式启动。由1名专项民艺大师亲自教授5个年轻传承者,以期原汁原味地传承民族文化。目前,该计划在云南香格里拉尼西黑陶、新疆内蒙古摩顿楚吾尔演奏和西藏藏密喉音诵经3个项目中试运作。

文化财富:2013年,“世界看见”公益项目的变化是什么?

朱哲琴:2013年“世界看见”进入新阶段:吸纳更资深、专业的管理人才及项目人才进入核心团队,在过去4年田野调查、资源积累、项目运营的基础上,联合行业与产业的力量,运用更专业的方法,通过“世界看见——1+5民族文化传承计划”等项目实现民族文化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目标,鼓励民族文化资源与当代产业相结合。

文化财富:“1+5传承计划”如何吸引年轻人传承民族文化?

朱哲琴:“1+5传承计划”是“世界看见”公益项目为中国民族文化传承与发展做实事的表现。我们传承最原汁原味的民族文化,因此传承项目要经过严格筛选。民艺大师由“世界看见”专家委员会选定,5名传承者由民艺大师在当地招收。“世界看见”会给他们做推广,包括举办小型音乐会或是工艺成品展览。此外,也会帮助年轻人就业。

文化财富:“世界看见”在保护和传承民族文化的同时,致力于通过文化遗产带动民族区域经济发展。这种理念是如何形成的?

朱哲琴:在“世界看见”公益项目启动之初,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战略专家和文化遗产领域的专家给予指导,文化是隐性的,需要在起步阶段对项目的布局和目标有清晰的认知和规划。我们一直提倡中国民族文化保护与发展双向互动的理念。既保护原汁原味的民族文化,也让当代人利用文化基因为社会发展服务。

文化财富:今年做了怎样的尝试?

朱哲琴:从2009年开始,把音乐事业和现在的工作结合,带领10个人的团队,走访6个地区,寻访到1000个音乐样本。今年秋天将推出一张双CD唱片,一半是记录原汁原味的民族音乐样本,其余是通过这些样本发展的新音乐。

今年4月举行的2013米兰国际设计周,“世界看见”作为“北京-米兰姊妹设计周”的特邀主办方,与“北京国际设计周”共同发起了“中国设计 世界看见”中国原创设计展,邀请12位中国设计师参与“大中国的味道——两岸三地当代民艺设计展”,引发观展者对黑陶茶盘、紫砂器皿等作品的浓厚兴趣。

文化财富:2012年,看见民艺创意文化有限公司成立,它从民族音乐与民族手工艺中提取文化元素用到当代设计中,产生经济效益,反哺“世界看见”公益项目。

朱哲琴:看见民艺的成立是为了更好地实现中国文化在当代生活方式中的推广与实践。这一品牌是“世界看见”精神在民艺产业的实践。“世界看见”公益项目将与其合作,联手设计师、民艺传承大师、品牌传播机构和营销渠道,结合中国传统民艺、当代设计、当代制造,推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原创设计产品。而公司会拿出一部分收益捐助“1+5民族文化传承计划”。本报记者 毛俊玉(中国文化报•文化财富周刊 供稿)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