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批19个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发布

2013年05月23日15: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农业 文化遗产 农耕文明 历史 价值 保护

5月21日,在我国第8个“文化遗产日”来临前,农业部公布了河北宣化传统葡萄园等19个传统农业系统,为第一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这些遗产具有悠久的历史渊源、独特的农业产品、丰富的生物资源、完善的知识技术体系以及较高的美学和文化价值,在活态性、适应性、复合性、战略性、多功能性和濒危性等方面具有显著特征。

据了解,农业文化遗产是指人类与其所处环境长期协同发展中,创造并传承至今的独特的农业生产系统。这些系统具有丰富的农业生物多样性、传统知识与技术体系和独特的生态与文化景观。第一批发布的19个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包括传统漏斗架葡萄栽培体系——河北宣化传统葡萄园,世界旱作农业源头——内蒙古敖汉旱作农业系统,南果梨母株所在地——辽宁鞍山南果梨栽培系统,传统林参共种模式——辽宁宽甸柱参传统栽培体系,沼泽洼地土地利用模式——江苏兴化垛田传统农业系统,传统稻鱼共生农业生产模式——浙江青田稻鱼共生系统,陡坡山地高效农林生产体系——浙江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湿地山地循环农业生产体系——福建福州茉莉花种植与茶文化系统,竹林、村庄、田地、水系综合利用模式——福建尤溪联合梯田,世界最早的栽培稻源头——江西万年稻作文化系统,南方稻作文化与苗瑶山地渔猎文化融合体系——湖南新化紫鹊界梯田,大面积山区稻作农业生产体系——云南红河哈尼稻作梯田系统,世界茶树原产地和茶马古道起点——云南普洱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传统核桃与农作物套作农耕模式——云南漾濞核桃作物复合系统,传统稻鱼鸭共生农业生产模式——贵州从江侗乡稻鱼鸭系统,干旱地区山地高效农林生产体系——陕西佳县古枣园,古梨树存量最多的梨树栽培体系——甘肃皋兰什川古梨园,农、林、牧循环复合生产体系——甘肃迭部扎尕那农林牧复合系统,大型地下农业水利灌溉工程——新疆吐鲁番坎儿井农业系统。

农业部副部长高鸿宾在发布活动中指出,我国农耕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文明立足传承之根基。中华民族在长期的生息发展中,凭借着独特而多样的自然条件和勤劳与智慧,创造了种类繁多、特色明显、经济与生态价值高度统一的传统农业生产系统,不仅推动了农业的发展,保障了百姓的生计,促进了社会的进步,而且由此衍生和创造了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是中华民族应该认真加以保护和传承的农业文化遗产。但由于缺乏系统有效的保护,在经济快速发展、城镇化加快推进和现代技术应用的过程中,一些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正面临着被破坏、被遗忘、被抛弃的危险。

高鸿宾强调,中国农业文化遗产蕴含着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体现着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贯穿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始终,是各民族智慧的结晶,是全人类文明的瑰宝。挖掘、保护、传承和利用这些文化遗产,不仅对弘扬中华农业文化、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把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作为丰富休闲农业的重要历史文化资源和景观资源来开发利用,能够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带动遗产地农民就业增收,实现在利用中传承和保护。

农业部总经济师杨绍品宣读了第一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单。中国科学院李文华院士等参加了发布活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农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