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阳古城:宁静的湘西古镇

2013年04月24日17: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黔阳古城 湘西 古镇 节孝祠 陈志明 高力士 万人同欢三月三

昼夜更替了2000多年,她依旧伫立在此,像是等待着曾经送走的友人……湖南黔阳古城,享有“湘西第一古镇”之称,它三面环水,是全国保存较为完好的明清古城之一,其起源甚至比云南丽江大研古镇早1400年,较湖南省内的凤凰古城早将近千年。

但当人们说起湖南古城时,想到的始终是凤凰古城,且大多数人都未曾听过黔阳古城,甚至不曾知道“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的诗句是王昌龄站在黔阳古城芙蓉楼下写下的。今天的黔阳古城,正穿越历史的薄雾,露出越来越清晰的样貌。

古城的原汁原味

在黔阳古城里,除了民居,最多的是书画店、古玩雕刻等工艺品店和茶楼。或许是因为传承了千年的文化底蕴,就像一位当地人说的“这里3岁小孩都能背诵王昌龄的诗”,很多人提起毛笔便是一手好字,张口便是一首好词,这样的氛围让整座古城看上去就像一个温文尔雅的居士,清高无比。

但或许这也是黔阳古城的另一种魅力所在。作为一座文化古城,不在山水在乎山水之间的人文气息,这也使得酒吧之类的浮夸之所在黔阳古城中难以立足,让黔阳古城显得更加宁静。

进入古城,到处有丁字路,古街铺青石板,民居排列密集。店铺鳞次栉比,过街拱门层叠,巷子曲里拐弯,窨子幽深曲远,还有高高的风火墙、翘翘的屋檐角、雕花的木窗户、古朴的柜台子,都记载着古城年代的久远。黔城的古建筑分布合理,沅水、舞水河岸为城墙和各类楼宫,城内建有各类寺庙、宗祠、戏堂、书院、客栈、别墅、窨子。建筑结构以一层至两层居多,三层较少,以木结构为主,伴有砖木结构,为小青瓦坡屋顶。建筑色彩以黑、白、灰为主色调。建筑布局为九街十八巷,即在主要街道以外配以小巷道。

徜徉黔阳古城,若无人指引就像步入一个迷宫,其实这“迷宫”颇有讲究,其街巷都是丁字形相连。依附南北两条主要街道而形成的鱼骨状道路系统保存完整:以商业店铺为主的省级文化保护单位南正街;以会馆码头为主的上河街、下河街等。此外,县衙、书院、文庙、武祠遗址、古客栈、亭台楼阁、祠堂戏院等,排列有致,功能齐全。

这种布局,与其说为了战略防御,不如说是遵循了风水地理。古城以其地形及环水的特征形成了南商北居、西政东教、人神共治格局,足见中国传统建筑与哲学的本真。

几千年来,世居在此的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以目连戏、傩戏、阳戏为代表的民间戏曲;以“沅江号子”“渔鼓”等为代表的民间音乐舞蹈;以“石刻木雕”“竹编花篮”等为代表的民间工艺;以“祭杨公、”放歌灯“为代表的楚巫习俗;以”春卷“”绿豆粉“等为代表的地方风味小吃等等,其中集艺术、民俗、宗教于一体的黔城目连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为中国戏剧的“活化石”。

农历三月三 万人同欢

当相邻不远的凤凰古城名声在外多年后,黔阳古城渐渐走入人们视野。

4月12日,黔阳古城举办了第四届“万人同欢三月三”活动。“农历三月三,荠菜煮鸡蛋”这一民俗,在古城已有上千年历史,传说这一习俗与大唐著名的宦官高力士有关。据清同治年间的《黔阳县志》记载,唐肃宗上元元年(760年)庚子七月二十八,唐朝太监高力士因被李辅国陷害,被流放到偏远的南蛮之地巫州(今黔阳古城)。民间传说次年三月初三,高力士随着朝拜的人群来到与黔城一江之隔的鳌山寺进香,见郊外荒芜的田园和野地里长满荠菜,但是无人采摘,与东京洛阳和西京长安人们对荠菜的喜好形成了鲜明对比,联想起自己的遭遇和处境,于是触景生情赋诗一首:“两京秤斤买,五溪无人采;夷夏虽有殊,气味应不改”。(高力士《感巫州荠菜》)高力士深知荠菜的营养价值和药用功效,差人将这些比北方长得更好的荠菜采摘回来,与鸡蛋同煮,做成味道甚美的汤汁,供古城和周边的百姓享用。从此,这里的人们多了一道养身保健的好东西,并世代相传,形成了千百年延续的习俗。

一大早,人们身着古装巡逻游街,衙役们敲锣打鼓穿行在古城的大街小巷中,街上行人纷纷回避,仿佛将电视里的古代场景搬到了现实中来,如果换上古装穿行其中是否会忘却自己置身于哪个朝代?中午,千人齐聚万寿宫,在古老的祠堂里看着戏台上丰富的地方戏剧表演、吃着荠菜蛋。下午是古城寻宝比赛和抛绣球相亲,今年的抛绣球活动可谓一大亮点,来自各地的青年男女齐聚钟鼓楼下,而事先报名的俊男靓女则在钟鼓楼上抛绣球,接到绣球的人则安排单独交流,是否能在短暂的交流中抱得美人归,那就要看小伙子们的运气和身手了。

当夜晚来临,古城广场上燃起了熊熊的篝火,人们围了个满满当当,民族歌舞、小品相声、猜谜游戏……

热闹与沉静交织

到达黔阳古城不难,从西南交通枢纽怀化市乘大巴不到一个小时便可直达洪江市,古城就坐落在市府黔城的沅江边上。不过显然,这里的市内公共交通还明显跟不上城市旅游开发的发展,公交车招手即停,但却基本上没有报站,这对外来游客尤其是背包客而言,着实不方便。

黔阳古城的住宿条件不像凤凰古城一样完善,古城区里没有酒店,也没有家庭旅馆,夜晚时分除了主要的巷道有夜市摊点和几家酒吧、茶馆,游人的夜生活相对不算丰富,但是要寻找清净,这里倒是非常不错的所在。坐在幽深的城池里,慢慢品一杯普洱茶,与三五好友把盏闲聊,算得上清雅。

白天,漫步古城,窄窄的街道两旁多为窨子屋古民宅,屋檐口一律是卷棚式模样,二楼伸出饰檐一色万字格窗子,全用木棍朝外撑开。室内柱头彩绘图案,古色古香,一派优雅的明清建筑风格。万寿宫、太平宫、旧县衙楼点缀其中,让人恍如置身古老岁月,感受岁月的舒缓散漫。

就这样徜徉着来到古城著名的节孝祠。节孝祠建于清雍正年间,是为褒扬历代为孝道作出表率的善男善女而建,供奉着自唐代至清朝的22个大孝子的牌位。民国时期曾被当作黔阳民报的社址,后又充为国民党黔阳县党部,军统头目戴笠曾以此为临时公馆,今天人们还能在那间屋子里找到历史的烟尘味。

近年来,画家兼民间收藏家陈志明将节孝祠租下来,并进行修葺,将其多年收藏的根雕、字画、奇石等古玩呈于堂中,让古祠焕发了生机,平添了韵味。奇鸟异兽、十八罗汉等根雕艺术品活灵活现,神形兼备,让人叹为观止,不由羡慕主人有这样的雅兴。

黔阳古城的三月三,热闹与沉静交织,历史和现代相汇,一如沅水与潕水环绕此处,静水流深。或许,你也该来看看。(中国文化报 文化财富周刊 供稿 作者 向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