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市集:以小博大的临时产业基地

2013年04月24日16:2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创意市集 龚小凡 设计 临时产业 传统民俗 地摊 实力创作 创意产业

创意市集在国外十分流行,逛创意市集不但是当地人休闲生活的一部分,定期举办的创意市集还像一个临时创意园区,已经成为城市的一张名片。近年来,创意市集在我国悄然兴起。创意市集的参与者既有实力创作大师,也有业余爱好者。在创意市集上,你可以淘到时尚设计、手工作品、潮流服饰、电影DV、图书唱片、工艺礼品等。创意市集最大的诱人之处,在于人人可卖创意。创意卖家在市集上验证了自己的创意魅力,为创意找到了市场;买家在市集上欣赏创意、购买创意,耳濡目染中,不知不觉提高了创意鉴赏修养。这种修养,正是一个国家和城市的创意产业得以发展的基础。

(创意市集成了时尚的另类先锋)

地摊上的创意先锋

创意市集的参与门槛很低,创意爱好者们平时在网络中交流,相约某天在某个地区集合,摆摊出售限量制作的各种小东西,这就是一个市集了。市集上的商品大都是不量产的新鲜物,如袜子做的布娃娃、手绘鞋、彩绘T恤、个性钱包、手绘桌上摆件、布艺玩偶等。有的东西是非卖品,仅做交换用。有的参与者把自己绘成的漫画与人分享,在现场绘制好玩的另类明信片,有的将自己旅游回来的照片配文集结成册邀请大家翻阅,讲述他们旅行的感受。集市上让人感触的不仅是创意,还有人们的热情、理想、追求和生活态度。这更像是一个平民艺术舞台,作品的形式各种各样,受众面更广。因此,创意市集就像一个个性与潮流交织的“创意风暴”。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创意市集”在上海旧工业厂房改造而成的8号桥举办。一条不长的街道上,挤挤挨挨摆了数十个摊位,吸引了众多前来游览观光的人。除了喜欢追求新鲜的当地年轻人,还有许多外地游客。每个创意市集的摊位都有一个特别的名字,充满想象,不拘一格。游客们有的在涂鸦墙上随意作图,自己动手制作精彩饰品,有的举着手绘T恤试图与卖家讨价还价。而沾创意市集光的,还有各类小吃摊、文艺演出小团体。参观者摩肩接踵,走得汗流浃背却兴致盎然。

“创意市集使地摊成为时尚的另类先锋,体现了民间对更自由的创意空间、更便捷的交易平台的渴求。”近年来一直关注、研究创意市集的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龚小凡教授说:“这些活动和产品使创意与产品、艺术与生活、文化与经济融为一体,它们自身作为创意的动感空间与鲜活载体,也成为城市新文化的一个独特组成部分。”

(从创意市集成长起来的玩偶品牌“陈幸福”如今有了自己的商店)

商机从市集成长

创意市集不但已成为最为草根、新锐的街头时尚的发源地,也是众多才华横溢的原创艺术家与设计师的事业起点。在市集蛰居多年而终于获得肯定,闯出一片天空的例子层出不穷:有人因此拥有了自己的商店,或是产品进入百货专柜。许多最具天分的人在集市中被发掘出来,建立起自己的个性品牌。

玩偶品牌“陈幸福”的创始人张啸吟就是最早在创意市集上成长起来的设计师之一。张啸吟带着他的创意作品参加了国内首家创意市集。“每一个原创的品牌最初成型的时候,可能还没有明白它产品的风格和构架,但是经过一段时间市集、市场销售的检验之后,就会明白自己要走哪条路。得知有创意市集这样一个平台的时候,我们就想去参加这个活动。在这里我们可以和其他优秀的设计师交流经验,与顾客探讨他们的需求,也让我们知道我们需要补充什么。”张啸吟说。

前不久生活在上海的艺术家石安收到了做创意市集策划的朋友寄来的小册子。小册子集结了在市集中展示的艺术作品,用中文、英语等4种语言对于图片进行说明,并附上每个设计者的联系方式和照片,以便设计者们交流。石安说:“这次有很多在上海的外国设计师和艺术家参与其中。创意市集能帮艺术家收获更多资源,非常值得一去。”

下一站创意园

“创意市集”给创意设计师一个很好的展示和自展平台,应该长期存在。对设计师来说,有一个免费的展示平台是非常幸福的,这样的展示对推动整个创意产业发展功不可没。或许以后“创意市集”可以成为各个城市的标志性旅游观光点。人们到每个城市如同一定去最有代表性的旅游胜地一样,到市集购买有创意的东西。

来自兰州的吴暇学习广告设计专业,今年来到上海实习。一直很关注创意产品的她赶到这个市集。吴暇认为,创意市集上的小玩意虽然有些在上海其他地方也可以淘到,但分布很散。“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到这些相对集中的摊位选购商品。”

在创意市集的发展中,一些市集有特定的主题与定位,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与风格。以北京的创意市集为例,在第二届中关村科技庙会中的“70、80怀旧市集”上,可以淘到儿时玩具和童趣商品,给人们带来惊喜;南锣鼓巷的创意市集则更重视传统民俗工艺与时尚设计的结合,在老胡同里用新方式再现“老北京元素”。龚小凡认为,这样细化的发展会让创意市集更有特色和主题性,也更有区分度。

龚小凡表示,创意市集是一个推广创意产品的很好的活动形式,但是发展下去还需要更多的关注和支持。那些来自民间、体现着时代需求而自发生长的中小企业及新型业态,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政府可以给市集上的创意人设立专门的奖项,或是在大型的社会文化活动中设立相关板块,提供给创意人更多表现的机会,给予鼓励和认可。不仅如此,如果能够以较低的租金,将固定的场所长期化地提供给这些创意人,既能够给他们创作销售的空间,又能够打造地方文化旅游新地标。(中国文化报 文化财富周刊 供稿 作者 文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