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湖田窑:修复重建进行时

2013年04月24日17: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景德镇 湖田窑 修复 重建 马蹄窑 葫芦窑

景德镇湖田窑创烧于五代,鼎盛于宋元,结束于明代中期,是目前发现的我国陶瓷生产规模最大、延续烧造时间最长的一处遗址。其创烧的青白瓷,胎薄质坚、晶莹如玉,反映了宋代最高的制瓷水平,成为宋代青白瓷窑系中的杰出代表,是研究中国陶瓷发展史与中国古代陶瓷工艺的珍贵实物资料。该窑址被列为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马蹄窑、葫芦窑遗址保护得如此完整,完全出于我们的预料。”今年4月初,来自加拿大的陶瓷考古专家在参观完江西省景德镇湖田窑遗址后,惊叹景德镇民窑博物馆为民窑保护工作做出的成绩。

湖田窑遗址位于江西省景德镇市昌江区竟成镇湖田村,隶属于景德镇民窑博物馆,保护范围达26万平方米,是第二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瓷在湖田

湖田窑遗址位于城乡结合部,与湖田村、良种场、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等单位紧密相连。湖田古窑遗址是景德镇陶瓷文化的一个旅游点。《陶记》、《南窑笔记》、《景德镇陶录》等古文献均有记载。始于五代,终于明朝。

据考古发掘证实,五代时期,湖田窑的窑业活动主要集中在刘家坞、龙头山以及今战备公路两侧的湖田窑中心区域,距现地表深8米,主要烧制白瓷和青瓷器。马蹄窑为土制,窑炉烧结面较薄,瓷器烧成温度相对较低。器物种类主要有碗、盘、壶等。因采用支钉叠烧,只见垫柱,没有使用匣具,故器内底及器足上往往留有椭圆形支钉痕。青瓷多数胎色灰褐、质地粗松、釉色青灰,除少数葵口及内壁出筋外,没有其他装饰。而窑址内也出土了少量瓷胎致密、白度很高的白瓷或青瓷。宋代创烧了著名的青白瓷,俗称“影青”。

青白瓷釉层透明度高,光泽度强,釉中气泡大而疏,多用刻花装饰,线流畅、灵活;刻线深处釉厚,呈青色,釉层薄处色淡泛白,釉色和纹样互相烘托,艺术效果极佳,为湖田窑青白瓷独特成功之处。元代创制了釉里红和卵白釉器(枢府器)等著名品种,让湖田窑成为青花的重要产地。

恢复古窑风貌

这些年来,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张,大量的旧城居民逐渐向市郊迁徙聚集,湖田窑周边地区人口骤增,当地村民基本建设活动频频,对大遗址保护工作构成了一定的威胁。针对这些不利影响,民窑博物馆先后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保护古窑。2011年,景德镇突发50年一遇的大洪水侵袭,汹涌而来的洪水致使湖田窑宋元制瓷作坊遗址浸水1.4米,重点保护区窑岭上东面围墙倒塌33米,文物库房及展厅也面临浸水的危险。在关键时刻,全馆立即启动了“安全应急预案”,在30多个小时的奋战后,终于夺取了抗洪抢险的全面胜利。

除此之外,针对周围居民群众保护意识淡薄、违规破坏的举动,博物馆加大文物法规的宣传力度,组织有关人员在社区张贴文物保护宣传标语,通过展板宣传文物法规政策,向周边单位赠送《文物保护法》印刷手册等方式强化群众的文物保护意识。

同时,湖田窑遗址旁边的直升机设计研究所为积极配合大遗址保护工作,已将其今后的建设规划方向由过去的文物遗迹密集区域转移到湖田窑遗址保护区以外的地带,从而避免了对大遗址的破坏。

为使湖田窑遗址保护工作走向法治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轨道,并朝着可操作性、永续性方向发展,景德镇民窑博物馆专门聘请陕西省古建设计研究院编制《景德镇湖田窑遗址保护规划》。2010年12月,该规划通过了国家文物局的认证和验收。2012年5月21日,江西省人民政府颁布实施了这一规划。该规划严格按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规划编制要求》进行编制,在全面保持湖田古瓷遗址26万平方米保护范围的基础上,又增加了13处重点遗址,通过对遗址区进行环境整治,逐步恢复湖田古瓷窑址的整体格局和历史环境风貌。

升级设施 加固防线

湖田窑遗址保护范围中的,13处重点保护区,分散在四面八方,距离馆部办公室较远。这些保护区有的没有围墙,有的没有安装监控设备,日常保护工作手段较为落后,导致一些安全隐患产生。为了防止盗挖地下瓷片等违法现象,博物馆于2008年在湖田窑遗址26万平方米保护范围内埋设了坚固的大理石界桩,并在13处重点保护区树立了醒目的保护界碑,在龙头山、狮子山、张家地和窑岭上等重点保护区建起了透视的铁艺围墙。近年来,又在馆区内及野外重点保护区内安装了安防监控报警、声控报警以及对碰对报警等设备,技防工作日趋完善。如今,安防监控点布满了全馆及重点保护区的每个角落,发挥了全天候监控的保护作用,为国家文物遗址构筑了一道坚不可摧的保护防线。

为切实加强文物遗址保护设施建设,博物馆根据《景德镇湖田窑遗址保护规划》编制文物保护方案,积极争取国家文物保护项目、将濒危的马蹄窑、葫芦窑遗址两处保护房按当地传统的建筑风格进行了推倒重建,并对部分残损的古代瓷业遗迹进行技术性修复,让这两大明代窑炉遗址在安全的环境中原汁原味展示在世人面前。该馆还新建了文物库房,购置了一系列文物保管设备、有效地改善了馆藏文物的保管条件,夯实了文物保护工作基础。(中国文化报 文化财富周刊 供稿 作者 王姝)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