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间33家民营出版企业获VC/PE融资5.09亿美元

2013年04月24日14: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民营 出版 融资

2008至2012年间,国内共有33家民营出版企业累计获VC/PE融资5.09亿美元,平均单笔融资规模为1544万美元。其中2008至2010年获得融资情况逐年递减,2011年后融资规模有所回升,当年获VC/PE投资规模为1.85亿美元,达到近5年最高值。2012年民营出版业共有7家企业获得融资,总规模为1.16亿美元。其中,大黎资产管理5.63亿元注资报刊出版印刷企业华商传媒、弘毅投资4.81亿元注资图书出版企业凤凰传媒的交易,成为近5年民营出版企业获得VC/PE注资规模较大的两起。

前两年,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动新闻出版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在国家政策允许条件下,充分利用发行企业债券、引进境内外战略投资、上市融资等多种渠道为企业融资;扩大投融资渠道,引导和规范各种非公有资本有序进入新闻出版产业。”这是继2009年民营出版企业获得合法“出版准入”后,对其在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的又一重大利好消息,两项文件的发布使得国内民营出版企业在2011年后获得VC/PE融资规模骤增。

在资本市场方面,国内仅有天舟文化、凤凰传媒、中南传媒3家民营出版企业登陆资本市场。其中,凤凰传媒上市,弘毅投资获得1.74倍账面的退出回报,中南传媒登陆主板,为达晨创投、华鸿资产、亚洲资产带来3.67倍回报。

投中集团分析认为,将文化产业定义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的重大举措推出后,国内文化产业基金开始批量设立,作为文化产业细分领域的民营出版领域也有望获得VC/PE机构的资金支持。另外,民营出版企业在2009年刚刚获得“出版准入”资质,市场竞争格局尚未形成,VC/PE机构可重点关注行业内具有强大的内容策划和渠道拓展能力,或已经与国有出版发行渠道建立起良好合作关系的民营出版企业,与此同时,面临数字出版的崛起,加强与数字出版企业的合作也将成为VC/PE机构关注的重要部分。

但同时,由于出版企业在登陆资本市场方面仍远远落后于其他行业,因此在退出层面对VC/PE投资者而言将是一个较严峻的挑战。未来,如何打通出版行业上下游产业链、加强产业并购整合,进而开拓更为多元化的退出方式,对出版行业投融资的活跃与否至关重要。(中国文化报 文化财富周刊 供稿 木子)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