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价1.8亿合肥鸟巢屡渗水 完工两年开馆遥遥无期

2013年04月03日16: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渗水 美术馆 外伤 鸟巢 钢柱 修复 爆料 造价 支撑面 文广

位于合肥市滨湖新区,总投资约1.8亿元的合肥美术馆因其独特新颖的外观而被称为“合肥版鸟巢”。近日,有网民向本网爆料称,该项目完工两年多,因屡次出现顶部渗水等问题,至今未能交付使用。

4月2日,本网记者实地探访。现场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馆近日再次出现了渗水等问题,目前正在修复。合肥市重点工程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目前正在办理项目移交手续,开馆时间仍未确定。

网友爆料:合肥美术馆顶部再次渗水

合肥美术馆自开工建设以来,就一直备受市民关注,而与之相伴的各种议论也一刻都没有停止过。

2011年,有媒体报道称,占地262亩、建筑面积16307平方米的合肥美术馆将于当年10月竣工并投入使用。两年过去了,交付使用日期始终遥遥无期。

昨日,有网友爆料称,不久前,他前往合肥美术馆参观时,发现完工两年多的合肥美术馆大门紧锁,施工人员正对顶部渗水进行修复。“外立面钢柱子上面锈迹斑斑,馆内墙壁因渗水脱落严重。”该网友质疑称,前年和去年该馆就被媒体曝光出来的渗水问题,为何至今还在修?“美术馆工程是不是存在质量问题?”

记者探访:场馆“外伤”太多一时难修复

接到网友爆料后,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合肥市滨湖新区方兴大道塘西河畔的美术馆。现场,十多名工人正在美术馆顶部和周围进行施工。

记者试图从美术馆大门进入内部,结果发现所有出入口玻璃门均已封闭。记者正欲离开,这时,一名工人走过来,拎着涂料,打开门锁,记者随他进入内部。记者看到,美术馆内部白色墙体多处脱落,工人称,脱落原因是外墙面渗水导致。

在该工人的指点下,记者注意到美术馆内部地面上有多处积水痕迹。顶部玻璃渗水处,几名工人正在施工。走出美术馆,记者发现,该馆多数外立面“钢柱”上出现鼓包和锈迹,其中,多根“钢柱”外表的防火涂料因渗水而脱落,暴露在外。周围的防护围栏也出现表层脱落,部分玻璃粉碎等问题,现场工人在一旁清理修复。

据现场一位施工负责人张先生称,此前,该馆曾多次出现过渗水问题,一直都没有修复好。“我们昨天才赶来进行施工,主要是外层玻璃与‘钢柱’结合的地方没有粘结好,”张先生说,遇到雨雪天气,顶部积水时,水会通过缝隙深入馆内,导致墙面、支撑面等部位渗水。

部门回应:场馆正在交接开馆日期未定

记者采访期间,不少游客和市民慕名前来参观,因无法进入馆内,很多人抱憾而去。“去年10月,我就来过一次,当时说很快就可以对外开放了,但是一年过去了,至今怎么还没开放?”刘先生是山东人,目前在合肥做生意,今天上午专程开车到合肥美术馆参观,当看到伤痕累累的场馆时,他无法理解。“投入这么多钱,还未使用一天,就受损严重,真不知道当时是怎么建设的?”

美术馆何时能修复好?现场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渗水修复的话,最快也要一周,加上内部清理、外部附属设施修复,没有半个月是无法完工的。今天上午,本网记者致电合肥市重点工程项目管理局,该局办公室负责宣传的张主任答复记者称,目前,该局正与合肥市文广新局办理美术馆交接手续,对外开放时间尚未确定。对于,该馆出现的渗水等施工质量问题,张主任称不清楚。(李阔岳晓龙)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