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迪安:城镇化建设要以人为本、以文化为基石

2013年03月07日08:4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范迪安 城镇化进程 城镇化建设 文化气息 文化土壤 文化特色 农民 文化特征 文化设施 整体规划

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刘检 摄)



“城镇化”是此次两会代表和委员热议的一个话题。在建设城镇化的进程中,从文化的角度应该注意些什么?政协委员、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城镇化建设要把以人为本和以文为基结合起来,既要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也要增强文化保存意识,同时,还要因地制宜,加强城镇整体规划。

以人为本,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

范迪安强调,城镇化是为了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改变农民的整体生活方式,也就是要从传统的耕种型向具有城市特征的方式去转变,这其中包括许多内涵,包括经济生活、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整个社会管理和组织的系统,是一个巨大的工程。

他认为,这个过程中的所有着力点都应该是以人为本。“要让农民富裕起来,走向一种新的生活方式,逐步消除城市和乡村的鸿沟,使城乡关系更加和谐,使整个社会平衡协调发展。”他告诉《北京周报》记者。

以文为基,增强文化保存意识

范迪安强调,在城镇化进程中不能低估文化的重要性,“在90年代以来的城镇化进程中,我们有许多惨痛的教训,许多文明遗产有的被破坏了,有的被遗弃了。更严重的是,整个文明和文化的生态基础受到了较严重破坏。”他指出,虽然城市的一些古建筑也被保留下来了,如庙宇、遗址、名人故居、街区或民居等,但它们赖以生存的、相互关系的生态却被破坏了。

“就像我们现在走在都市里去参观这些景点时,就变成一种局外人的参观,而不是生活在其中。这就导致人们的社会生活,特别是精神生活的落脚点失去了文化土壤的支撑,城市布局所彰显的历史记忆和文化情怀被人为地断裂。”范迪安感慨道。

范委员建议,要吸取城镇化进程中的许多教训,“在新一轮城镇化建设中要注意保护好文化遗产,把新的文化设施的建设与城市规划更有机地结合起来。城镇化不是在一块土地上的全新建筑,而是坐落于原有聚落形态的文化特征的新型生活方式。”他强调。

因地制宜,加强城镇整体规划

范迪安指出,城镇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跨部门、跨领域地进行综合研究,制定出一些原则性的指标;还要因地制宜,进行整体规划,同时把文化的保存的意识渗透进去,使城镇化成为中国的城镇化。”

他认为,在城镇化进程中应该根据自己积累的经验,同时吸收国际上好的做法,形成对城镇化的整体规划。他还以北美和欧洲的城镇化为例,说明整体规划的重要性。“欧洲的小城镇特别有性格,有一种文化的气场。人们在里面过着现代的生活,给排水、供暖、交通、购物十分便捷,但它同时有一种历史的文化气息,有着本地区、本地域的文化特色;反过来看美国的城镇化,美国虽然很大,但似乎走到哪里都很单调。”他说。

范委员建议,国家建设部应该做建筑市场的调研,同时国家应给予更多的帮助和扶持,让建筑师根据城镇不同的特色来进行建筑的设计和规划。他感慨道,“我们现在已经是千城一面,再不敢搞千镇一面了,不然我们的文化记忆就要消失了。”

(来源:北京周报 记者刘检)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