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课题指南/全文

2013年01月16日17: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社会科学基金 艺术学 文化创意产业 科学发展观 现当代艺术 音乐社会学 艺术学研究 艺术文化学 文献文物 戏剧演出史 艺术心理学 近现代音乐史

《201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课题指南》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努力构建艺术科学体系,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服务。

申报201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要围绕党的十八大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方针政策、重大工作部署,紧密联系我国改革开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文化艺术建设实践,以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中心,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相结合,推进、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艺术科学体系建设,深化、拓展我国文化建设实践中的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着力推出代表国家水平的艺术科学研究成果。

为进一步突出重点,针对我国艺术科学各门类学科理论体系建设中的薄弱环节、我国文化建设中亟待研究回答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本《课题指南》确定了若干重点领域和优先研究方向(以*标注),为全国艺术科研机构、科研人员和社会各界有关人士提供研究参考,具备相应学术积累、学术资源和研究实力的申请者可在相关的范围和方向下自行拟定题目,其中优先研究方向的申报课题一经获准立项,可根据研究工作的实际需求,适度放宽资助额度。基础研究要具有创新性和开拓性,应用研究要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时效性;鼓励艺术科学体系建设重要领域、方向与我国文化建设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的集体攻关项目,鼓励这些研究领域与方向中优势学术资源的整合;努力推动传统学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健康发展,力求居于学科前沿,避免低水平重复。除重要的基础研究外,鼓励以高水平的论文和研究报告作为最终研究成果进行申报。

为切实提高规划水平和研究水平,201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的评审立项要与学科建设、队伍建设、基地建设、人才培养及科研结构调整、合理布局结合起来,加强协同攻关,加强整合创新。在选题上应注意处理好几个方面的关系:

1.注意处理好总结历史、研究现实以及准确把握未来三者之间的关系,努力使研究项目体现出科学性、时代性与前瞻性。

2.注意处理好理论和实践统一的关系,防止理论与实践脱节的倾向。

3.注意处理好共性与个性的关系,既要认真开展对当前艺术学发展有普遍指导意义的课题研究,也要针对本学科领域和本地区存在的特殊问题,深入开展个案研究和实证性研究。

4.在数量和质量上注意做到缩短战线,控制规模,注重立项课题的质量,杜绝低水平重复选题,切实提高全国艺术科学研究的整体水平。

5.在研究方法上,提倡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提倡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理论研究与实证研究相结合,实现研究方法的科学性、规范性和严谨性。

根据突出重点、兼顾一般、控制规模、提高质量的要求,本年度项目将对我国文化建设实践中的重大现实问题研究给予重点关注,推出一批有代表性和重要社会影响的应用对策研究项目,以充分发挥项目的决策咨询功能,更好地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大局服务。同时,对在学科建设方面具有填补空白意义的基础理论研究、民族民间艺术研究等集体攻关课题以及边远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特别是西部地区艺术研究给予一定倾斜。

艺术基础理论研究

马克思主义艺术学研究*

中国艺术学方法论研究

中国艺术史观与方法研究

中国传统艺术分类体系研究

中国现代艺术体系研究

中国近现代艺术史研究

地方艺术史研究

新中国成立以来艺术发展研究

新时期艺术理论、艺术学发展研究

艺术社会学研究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