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砖瓦越来越少 晋商老街如何修旧如旧成难题

2012年05月09日15: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晋商老街 晋商大院 晋商文化 何家大院 明清时期 晋商镖局 大德通票号 新道街 盛元 修旧如旧

“走基层:探访历史文化街区”活动是国家文物局于4月至6月组织开展的文化遗产系列主题宣传报道活动之一。自4月23日启动以来,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新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经济日报社及本报8家媒体组织记者先后到北京烟袋斜街、山西祁县晋商老街、福州三坊七巷进行采访。在祁县晋商老街,记者有幸采访到了常年工作在街区保护管理一线的相关负责人、文保专家和老街的原住居民,深入了解了晋商老街在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之后的变化、保护进展及今后的保护发展规划。

祁县古城的东、南、西、北4条大街统称为“晋商老街”,至今仍保持和延续着明清时期的传统风貌。古院落、古店铺、古寺庙、牌坊等散布其间,错落有致。二层砖木结构、小青瓦、砖雕马头墙及挑角门楼是老街历史建筑最具代表性的特征。

政府:不急着开发

4月23日至24日,记者们先后走访了东大街、镖局、渠家大院、珠算博物馆、何家大院、北大街、东廉巷乔九少院、西廉巷合盛元票号、正廉巷许道台院、新道街茶庄博物馆、马家巷何家大院等。据祁县县委书记段燕翔介绍,老街的历史遗存和历史风貌基本保存完整,保存下来不容易。目前有很多企业想投资开发,但老街一定要立足于保护,不要急着开发,每动一处都要经过相关专家的反复论证之后才能实施,绝不能急功近利。目前古城的保护开发规划已提上日程,将采取国际招标的形式选择有质量的规划单位,由专家审定规划内容之后再进行保护性的商业开发。

段燕翔说,当前祁县县委、县政府针对老街的保护采取了一系列抢救性措施。从今年开始,将按照“由表及里、由点到面”的指导思想对街区进行保护性开发,使两者很好地统一起来。由表及里,即从4条大街入手,改善基础设施,对街区面貌进行彻底治理。如将老街的现代化设施(如管线)通过地下入户,将街上乱七八糟的牌匾、铝合金门、商铺的幌子及与历史原貌不协调的地方进行统一规整。目前祁县已投资1350万元对古城内主要街道内排水、供电、安防、通讯等进行整治维护。由点及面,就是把能体现历史文化街区的点展现出来。计划将古城内所有学校、医院、办公场所从老街搬迁出去,恢复其历史原貌。如原来的县衙、火神庙、土地庙的所在位置等,都要逐个调查研究,通过一个又一个的点进行修缮、保护、合理利用,使老街原汁原味的晋商文化得以充分体现。

记者了解到,晋商老街在2011年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之后,县委、县政府就古城和晋商老街的保护和管理工作专门成立了祁县昭馀古城管理处,全面负责古城的保护、利用和管理。近期正在确定古城管委会的职能,还将聘请一部分专家,对街区的修复、改建、拆迁等问题进行把关。此外,县委、县人大、县政府还相继制定出台了《祁县古城保护管理制度》、《古城十字大街规划建设方案》、《祁县旅游总体规划》等一系列规范性政策文件,把保护古城、晋商老街文化特色作为县域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重点工程来抓。

“在规划、方案的制定和推行中,也遇到了很多困难。”段燕翔说,“首先是老百姓的接受程度。他们长期在此生活,已习惯于四合院、街区的生活,如搬迁到现代住所,不一定接受。其次是现代设施和文物保护之间的矛盾。对于容易引发火灾的天然气和大型电器将如何安置,才能既保护文物又改善居民生活条件,解决起来也很困难。”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文化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