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寺院保护古籍 传承民族文化

2012年02月08日16: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传承保护 古籍整理 寺院 大昭寺 寺庙 民族文化 喇嘛

中新社拉萨2月8日电 (白少波)自2006年由色拉寺、大昭寺共同出资组建的“色昭佛教古籍经典收集整理印经室”至今已经收集古籍3000余部,出版了古籍经典328部。

色昭佛教古籍经典收集整理印经室位于色拉寺的一座小院,“色昭”是色拉寺、大昭寺两座寺庙的简称。色拉寺喇嘛次仁是该机构的负责人,8日他在拉萨接受了中新社记者的采访。

该机构由色拉寺、大昭寺于2006年共同出资300万元人民币组建的,成员既有寺庙的喇嘛,也有文化机构的学者。次仁认为,对古籍经典进行整理并出版,不仅满足了色拉寺、大昭寺僧众学经需要,同时也传承保护了中华民族的共同文化。

走进印经室中,藏文字创始人——吞米桑布扎的塑像摆放在小院正中,一排排用黄色绸缎包裹的古籍,10余位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对这些古籍进行扫描、打印和校对。

色拉寺、大昭寺作为藏传佛教著名寺院,藏有大量涉及宗教、历史、医药等门类的古籍。部分古籍由于成书历史久远,出现不同程度的破损,早在20世纪80年代一些僧人就开始对寺藏古籍进行保护整理,但由于资金、技术限制进展较慢。

次仁打开一本用黄色绸布层层包裹的名字叫《确琼》的古籍,他说,这本古籍成书于900年前,是关于宗教历史的古籍,其中还记载了大量的医药、民俗内容,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据介绍,该机构目前收集来的古籍有3000余部,部分有数百年、乃至上千年的历史,不少还是孤本、绝版及历史上高僧大德的手写本。

该印经室的组建使色拉寺、大昭寺古籍经典保护整理进入了新阶段。次仁说,在古籍整理过程中,他们摸索出一套成熟的工作流程。按照流程,一部古籍从寺庙或者民间收集来后,先对其破损的地方进行修复,清除书页上的灰尘、杂质,然后进行扫描,再打印成副本,最后经打字员把古籍内容录入电脑,经过多次审校后,采用现代图书印刷技术,出版成册。

次仁说,由于有一套科学成熟的古籍整理流程,并采用扫描、电脑录入、排版等技术手段,古籍整理的效率比以前大大提高,同时还得到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民族出版社等科研、出版机构的支持,使整理后的古籍得以出版。

次仁说,印经室组建以来已经出版了328部古籍经典,并向寺庙书屋、社会科研机构、大学图书馆免费赠送,以让更多的人阅读、研究。他们现在正争取把古籍整理工作纳入西藏自治区古籍保护项目,将有更多的古籍得到保护。(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