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达国家的文化产业政策

2012年01月20日17:0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文化产业 文化产业发展 文化创意产业 文化立国 文化政策 文化生命力 文化产品 产业政策 文化艺术 文化研究

在世界范围内,“文化产业”概念因各个国家的背景与需求等情况的不同,甚至其具体称谓也不尽相同,从而体现出各个国家对文化产业发展的侧重点不同。如,英国的“创意产业”,美国的“版权产业”,欧盟的“内容产业”,日本的“感性产业”,我国台湾地区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国内地、韩国、芬兰等国基本上直接使用“文化产业”这个概念。

文化产业已经逐渐取代传统产业而成为新的支柱产业,美国、英国和亚洲的日本、韩国等经济发达国家在这方面表现得比较突出。这些国家逐渐认识到,随着各国经济发展,尤其是亚太地区新兴经济力量的崛起,它们在传统产业上的优势不再明显,纷纷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文化产业非

常符合这一发展战略。

一、美国文化产业政策美国联邦和州政府在政策和资金等方面为美国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支持。高度发达和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和宽松、自由、灵活的文化政策,是美国文化产业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1965年以来,先后成立了艺术、博物、图书等委员会和基金会,专门负责料理国家巨额的文化投入。通过政策引导,加之以“杠杆”、“匹配”的方式鼓励地方财政配套投入,使文化产业发展资金得到了充盈的注入。

美国在多方面为文化产业发展护航,尤其是在文化产品出口方面创造条件,特别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放松媒体所有权限制,在传媒业形成了兼并和集中的新格局;放宽对跨媒体所有权限制,使电话与有线电视、电信与互联网业进入传媒市场,促成了超大集团的出现;改革广播电视网黄金时间,调改节目内容,培育了国际市场。

美国联邦政府对美国博物馆及图书馆服务协会(IMLS)、国家人文基金会(NEH)、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NEA)和肯尼迪中心(KennedyCenter)等每年资助金额为10亿美元。每年联邦政府在文化产业方面的支出超过20亿美元。除财政投入以外,还加大对文化产业的税收减免力度,鼓励本地区文化产业的发展,尽管金融危机减少财政收入,但是政府还是增加在文化上的投入。到2010年,对营利性文化产业实行税收减免的州政府已达46个。

二、欧洲文化产业政策

英国在政策上给予文化产业上很大的发展空间,一是强调文化艺术产品面向大众,鼓励广大民众尤其是青少年积极参加各种文化活动,并为广大民众提供尽可能多的参与机会;二是支持文化艺术门类的产业发展,特别是对那些优秀的、具有创造性的文化艺术门类提供帮助;三是政府认为艺术教育对于启发人的思维,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和创造力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强调必须保证文化艺术成为教育服务体系的组成部分。政府在财政拨款与税收减免给予支持。

法国在2011年9月公布了2012年的文化预算,其总额为106.2亿美元,在2011年的基础上增加了0.9%,占国家总预算的0.76%。法国2012年的文化事业经费(不包括人员薪酬)共计30.1亿美元,比2011年增长了2.9%;人员薪酬9.24亿美元,比2011年增长1.6%;用于出版发行、文化产业和新闻媒体的经费为66亿美元,与2011年基本持平。文化研究项目经费为2.55亿美元。同时,地方政府的文化经费达到11.68亿美元,比2011增长了0.6%。

政府还将拨专款7750万美元,用于海外文化事业的发展。其中,专项资金17.9亿美元,用于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在支持艺术创作上,预算提高6.3%,达到11亿美元;在高等艺术教育上,预算提高4.3%,达到3.24亿美元;用于公共阅读上的经费增加了4%,达到3.77亿美元;出版业得到文化部与经济部联合拨款7.79亿美元;从2012年开始采用1.79亿美元专用于数字影院的建设。在欧债危机影响下,仍然增加支出,可以看到法国对于文化产业的战略定位。

德国虽是联邦制国家,文化教育事业属于各州政府管辖的范围,但联邦政府设立了文化国务部长,每年的联邦政府预算中都有一笔数额可观的文化事业经费。近年来联邦政府不断提高文化事业预算,为促进文化创意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2010年的文化预算比2005年提高20%以上。同时还修订了多项关于文化产业方面的法律,给予文化产业以法律保障。

三、亚洲文化产业政策

日本的产业政策非常系统化。一是政府与民间一起投入做到官民并举,日本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但不“包办“,是采取由政府推动以及政府和民间一起投入的机制。二是构筑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平台,挖掘世界性的元素,使“本土化”与“国际化”相互交融;日本文化产业的政策和法律法规在文化产业发展中有着重要的意义,日本政府不仅在政策上予以支持,而且还制定了诸多法规,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法律法规就是迄今仍不断修订的《著作权法》。

韩国文化产业在亚洲当属后起之秀。韩国政府致力于发展文化产业,早在1998年,韩国政府正式提出了“文化立国”方针,随后几年,又先后制定了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和中长期发展计划,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使韩国文化产业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韩国文化产业最突出的是网络游戏业,得益于政府的大力支持,从2000年起,韩国网络游戏业年均增长率一直保持在36.9%左右,2010年,韩国企业在亚太地区网络游戏市场所占份额超过54%。

四、澳洲文化产业政策

澳大利亚政府针对移民的增加,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防止外来文化对土著文化的侵蚀,保护土著文化,使其成为澳大利亚的原生态。政府在大力发展土著文化的同时,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第一,加强对文化的立法管理,制定保护措施;第二,在保护本土文化的同时,政府关心文化产业的市场运作情况;第三,不断改进文化环境,延长文化生命力。

(作者郑雄伟 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